孙立群教授讣告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沉痛宣告,著名的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专家孙立群教授,于2020210日病逝,享年70岁。

孙立群,男,1950415日出生,天津市人,中共党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南开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工会主席、中国古代史教研室副主任等,兼任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著有《中国古代士人生活》、《中华文化通志·社会阶层制度志》、《士人与社会·秦汉魏晋南北朝卷》、《解读大秦政坛双星——吕不韦与李斯》等及合著合编的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数十篇。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天津市社科奖、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省部级奖励。

孙立群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历史学院讲授中国古代史30余年,所开课程有中国古代史魏晋南北朝史中国古代士人等,广受学生好评。其主持的“中国古代前期史”课程,曾入选天津市精品课程。

2006年起,孙立群教授开始与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合作并担任多期主讲,先后主讲“吕不韦”、“李斯”、“范蠡”、“我读经典之解析《韩非子》”、“千古中医故事之扁鹊”、“从司马到司马”等题目,深入浅出、客观公正,誉满海内外。此后在国内各地演讲百余场,多次应邀赴美国、澳大利亚、非洲等国演讲,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弘扬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孙立群教授安息!


由于防疫要求,孙立群教授丧事从简。如有唁电及悼文等,请发至历史学院邮箱:lsxy@nankai.edu.cn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20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