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立群师



立群师是求学之路上少有的、对待学生如子侄的可亲可敬的好师长。

2003年,非典疫情刚过不久,南开大学历史系王连升教授来山东理工大学讲学,我萌生了报考南开历史系硕士的念头,并向连升老师表达了这个意向。王连升老师非常支持,对我说:“我已经退休不再招生,可以向你推荐一位老师。这位老师人品非常好,学问做得扎实,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王连升老师推荐的这位,就是立群师。

2004年秋,我进入南开大学,并如愿成为立群师门下弟子。因我来自地方理工类院校,史学底子很差,加之当年的兴趣在上古史和思想史,对魏晋的史料用力甚不勤,基本史料也读得不透。立群师对我悉心指导,但对我的学术兴趣持包容态度。现在回想起来,立群师的这种宽厚包容的学术胸怀,对学生的支持理解态度,殊为难得。

毕业后,我到北京工作,偶向立群师汇报工作生活一二。大概在20068月份某日,接到立群师电话,大意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组想请立群老师上讲坛,他有些犹豫。

当时“百家讲坛”栏目正在全国热播,一些文化名人在讲坛开课,影响颇大,但也有一些批评声音。立群师可能对此有些顾虑,他征求我的意见。我向立群师建议,历史学久居深闺,能借助央视平台向社会普及,是好事,且老师是立论严谨的史学家,自不会出现哗众取宠的言论,也正借此机会为史家正名。

此时年轻,建议颇浅。大概是200610月份,立群师到央视录制第一讲,并邀我旁听。立群师是教学名师自不必提,但面对摄像机以及台下的广大观众,心里可能稍有紧张。我说:“我坐在第一排听,您就当作和学生上课就行了。”开场的前十分钟,立群师略有紧张,此后即进入状态,越讲越流畅,台下观众大声呼好。

2007年,立群师来中华书局商谈《解读大秦政坛双星——吕不韦与李斯》一书的出版事宜。当时我正在六里桥一小区租住,与中华书局相距甚近。当晚,立群师觅一饭馆,师徒相约一聚。由于彼时刚工作不久,无甚积蓄,在路旁一烟酒店买了一瓶“小糊涂仙”。师徒二人契阔谈䜩,相聚甚欢。

大概2011年,我在中宣部八大处会议中心写材料,立群师应邀到中欧国际商学院讲学。因为加班到很晚,没能和立群师把酒言欢。晚上我赶到宾馆,与立群师简单聊了一下生活工作近况。

此后,我多次给立群师打电话,询问他何时来京讲学并有暇时一聚,我已准备了好酒小酌。立群师每次都欣然允可,但一直没有见面。浊酒依在,人已逝去,无限憾矣。

近泪无干土,低空有断云。

死去亦有道,托体同山阿。

立群师,一路走好!

 

 

2004级硕士生宋义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