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翔:我愿做一个前行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春节的祥和气氛,生活一下子变得极不寻常了。

往常,节后一周我即应该返校学习了,此时却只能自觉遵照政府及学校的要求居家防疫。每天通过各种媒体,关注着湖北疫情、山西疫情及全国各地动态,十分不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见证了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的壮举,十分感动。

作为一名秉承“公能”精神的南开学子,深感身强力壮的自己,不应仅仅留在家中防疫,也应在家乡抗疫工作中贡献微薄之力。怀揣这样的想法,我经亲友介绍申请加入了山西省新青年应急救援队。该救援队是团省委领导下的公益救援组织,是为响应国家“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参与抗疫工作”的号召,于213日正式组建的防疫消杀分队,主动承担公益救援组织的社会责任。

 


开始,我作为备勤队员,学习并掌握了消杀烟雾机的操作及工作流程,随即加入编组作业,为新建路水西关一居民小区提供消杀服务。由于该社区通道狭窄,且堆积了不少自行车、电动车及生活杂物,烟雾机操作起来很是费力,加之防护服密不透风,操作下来已浑身是汗。当透过哈气打湿的护目镜,看到市民隔窗为我们竖起的大拇指时,适才的劳累便消去了大半,身为志愿者的荣誉感油然而生。

此后几天,我又随队奔赴太原市龙山景区、太山龙泉寺景区、晋祠公园景区和天龙山景区,在科学保护文物古建的前提下,对游客中心、检票处、公共卫生间等人群易于聚集的场所进行消杀。

34日,在中通快递太原转运中心进行消杀工作期间,我接受了山西电视台新闻中心的采访,谈及参加防疫消杀病毒工作的缘由、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身为南开学子倍感自豪。之后,我又随队赴太原市太航小学,参与对教学楼的消杀工作。


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参加志愿者组织,对我来说,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经历。直到自己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肩扛沉重的烟雾机,我才真正体会到抗击疫情的不易及志愿者们日常工作的艰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虽不是抗疫前线的逆行者,但我却是巩固抗疫大后方的前行者。

这次不寻常的参战防疫经历,不仅自觉遵循了南开“允公允能”的校训和师长的教诲,深刻理解了此次战“疫”复杂性、深感上下一心、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重要性。也在参与社会服务、与市民交流的实际行动中,更加理解了小家与大国的关系、“小我”融入“大我”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的坚强意志。

岁杪年首,疫情肆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我坚信,只要全民参与,万众一心,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作者:高翔,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