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纷纷来电来函悼念刘焱先生


2020417日著名的周恩来研究专家、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历史学院荣退教授刘焱先生病逝的消息发布后,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周恩来亲属、中央机关干部、高校师生和纪念场馆研究人员等纷纷来电来函,表达对刘焱先生逝世的哀悼之情。

曾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社副社长的周恩来大侄女周秉德长期关心我校周恩来研究事业的发展,每年都要到南开来,为优秀学生颁发周恩来奖学金。她表示:“惊闻刘教授噩耗,实在悲痛!刘教授的不幸仙逝是周恩来研究事业的极大损失!请代我向家属致哀!代我向南开大学历史系致哀!向刘教授致敬!”她另致信周恩来研究中心:“深切痛悼刘教授!向刘教授光荣的一生致敬!

周恩来的另一个侄女周秉宜,一直是我校周恩来研究中心聘请的特邀研究员,做过许多关于周恩来家世方面的研究,她深情地说:“代我向刘焱老师的家属表示悼念之心,刘老师对我帮助很大,当年我去他家,他送我周恩来青年文集,那时中央文献都还没有重视这段历史呢。是刘老师打开了研究周恩来这一段历史的窗子。”

周恩来的侄孙女周蓉、周晓芳也来电表示对刘老先生的追悼和哀思。

全国周恩来研究会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秘书长,室务委员闫建琪的来信表示哀悼:“刘老去世,让我们又失去了一位周恩来研究的前辈。刘老是对周恩来研究有过重要贡献和取得重要学术成果的一位令人敬重的学者。他还是一位组织周恩来来研究队伍的重要的发起者。我们会永远怀念这位令人尊敬的老师,继续深耕周恩来研究的园地,努力把前辈开创的研究事业继承好,发展好的。愿刘老师一路走好!”

全国周恩来研究会名誉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二部主任廖心文来信表示:“请转达亲属,沉痛悼念刘焱老师!愿刘焱老师一路走好!亲人节哀保重。”

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五研究部副主任曹应旺来信说:“刘焱先生逝世是周恩来研究事业一大损失。谨向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刘焱先生家人深致哀悼!”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费虹寰,以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研究组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全体同仁的名义来电说“转刘焱先生家属:惊悉刘焱先生逝世,不胜悲痛。特致悲悼,愿您节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周恩来处处长潘敬国,以单位名义致电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周恩来处全体同志向刘焱教授去世表示沉痛哀悼!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局级巡视员刘春秀心情沉痛地来信说:“惊悉刘焱教授病逝,非常沉痛。我和刘教授80年代就相识。他对周恩来研究的贡献和勤奋的工作精神令人敬佩。请向刘教授家属转达我对他的沉痛哀悼。并望家属节哀保重。”

中共中央党校副教务长、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柳建辉教授来电说:“刘老千古,事业永继!敬请徐行同志转达其家人节哀保重!

原《中共党史研究》副主编李海文研究员来函:“惊闻刘焱老师仙逝,请转告家属节哀顺变”。

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为纪念天津解放70周年,前年组织了口述史学工作团队做史料的抢救性收集,曾专门去刘焱老师家去采访,该馆副馆长沈岩回忆说:“惊闻刘焱老逝世,万分悲痛!2018年底我馆做天津战役亲历者、见证者口述史访谈时,曾登门拜访过先生,听老人讲述天津地下党为天津解放所做的工作,留下了老人的音容笑貌……愿先生一路走好。”沈副馆长还来信询问“疫情期间恐怕不会举行追悼会吧?也不便吊唁,后面南开大学如果举办追思会,平津战役纪念馆将派人参加。请告知。”

   平津战役纪念馆还以全体干部职工名义发来唁电: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转刘焱先生家属:

惊悉刘焱先生不幸去世,平津战役纪念馆全体干部职工万分悲痛。刘焱先生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于中国革命事业,为天津解放立下殊功,为新中国建立作出了贡献。2018年,刘焱先生应邀接受平津战役纪念馆编写的《见证天津解放》一书口述史访谈,耐心,细致的讲述天津地下党为天津解放所做的工作,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我们对刘焱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刘焱教授安息!

原天津市党史研究室副局级巡视员王凯捷深情回忆说:“我曾多次采访刘老先生。记得是在1993年拍摄《先驱者的足迹》,19991月天津解放50周年、2009年天津解放60周年时登门拜访。后参加周恩来国际学术研讨会时又见过面,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刘老先生高尚的道德情操、严谨的治学精神,是我永远的学习榜样!”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吴小宝不仅来电表达悼念之情,还提出了一些建议。他缅怀说:惊悉刘焱教授不幸去世,不胜悲痛。他的去世,不仅是南开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周恩来研究和党史研究领域的重大损失。刘老师的著作,我是在1989年刚工作时第一次读到,知道了南开大学举办首届周恩来研究国际研讨会。我也从此走上了周恩来研究之路,尽管现在工作岗位变化,但30余年我的初心不变。1998年我参加第二届会议,第一次亲眼见到了刘老师,和他合影是我极大荣幸。以后每届我均参加,除本次未见到外,每次都见刘老师。刘老师德高望重,学识渊博,谦逊和蔼,为人师表,堪称楷模。愿刘老师一路走好!他还建议说:“因疫情影响,选择在适当的时候举行追思会,编辑出版纪念文集。

与刘焱先生从未谋面的淮安周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郑超来信说:“虽不认识刘焱教授,也再不能去认识他了,但他的大名却是早就知道的,而且还看过他编的书。刘教授千古!”

我校师生纷纷表示缅怀这位对我校周恩来研究事业做出奠基性贡献的前辈。

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教授得知消息后,专门向历史学院了解情况,并请历史学院向刘焱先生的家属转达悼念之意。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朱光磊教授说:“刘焱先生去世了!这是南开周恩来研究的一个大损失!”

419日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致电历史学院及刘焱先生家属:

惊闻刘焱先生不幸逝世,我院师生深感悲痛。刘先生离开我们,是周恩来研究事业的重大损失,一辈党史学人痛失导师。

我院谨向贵院及家属致以诚挚慰问。沉痛哀悼刘焱先生!先生千古!

刘先生是我校周恩来研究事业的开拓者,是我校周恩来研究中心创建者之一。我院师生一定努力完成刘老师未竞事业,把周恩来研究继续推向深入。

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徐行教授深情追忆道:“刘焱老先生解放前就参加革命,早年专考入西南联大,1949年是南开大学的学生地下党支部书记,是天津市第一届政协委员,参加过开国大典的群众游行。1979年经教育部批准在南开大学历史系里成立了周恩来研究室,刘老师是第一任主任,这是全国第一家周恩来研究的专门机构。1997年在研究室基础上成立了周恩来研究中心,刘老师仍指导中心的工作。几十年来有大量研究成果问世,培养和帮助了一批周恩来研究的后备力量。刘老师最早发起组织了周恩来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国内外造成了很好的影响。刘焱老师不仅对南开大学乃至全国的周恩来研究事业做出卓越贡献,而且对我个人的学术研究也有很大帮助和指导。我本人和我们周恩来研究中心永远感谢和缅怀刘老师!将继续努力把周恩来研究事业推向前进。愿刘老先生安息!”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许多老师和同学都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刘先生的悼念之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曾打算以刘老先生参加地下党,为解放新中国做出贡献为基本素材,编演一部小型话剧,2018年底专门登门拜访过刘焱先生。参与这项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刘新钰回忆说:“前年党支部活动有幸以刘老先生为原型演绎话剧,我们学习到了老先生的优秀革命事迹,我们对刘先生表示敬佩、哀悼、惋惜,愿刘焱老师千古!”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在得知刘焱先生病逝消息后,赵桂敏书记与家属联系,代表学院表示慰问。江沛院长安排了讣告发布事宜。与刘焱先生曾经共事过的学院老先生们说:刘焱先生的逝世十分可惜。虽然当时刘焱先生所在的周恩来研究室归属历史研究所,以后学校成立周恩来研究中心并挂靠政府学院,但在与刘先生接触的过程中,深感刘先生为人正直,心胸开阔,做事大气,治学十分认真。刘先生是国内周恩来研究方向的开拓者之一,也是周恩来研究方向的领军人物,整理出版的多部相关资料,以及负责筹备和参与四届国际研讨会,有力推动了周恩来研究向前发展,引起广泛的社会影响,为南开大学赢得了声誉。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教授和校史研究室的徐悦老师,五年前专门就刘先生在做地下党工作中的贡献做过采访,写过报道,以“一个珍贵的南开地下党记事本”为题,发表在20141231日的《天津日报》上。张健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刘焱教授为周恩来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去世前还担任《解放战争时期南开大学学运史料纵览》 主编,倾注了大量心血!刘焱教授风范永存。先生的经历,无愧忠诚的战士,执着的学者,对晚辈亦是慈祥的长者。刘焱教授笔耕不止,诲人不倦。先生离去,风范永存。”

刘焱先生带的第一个研究生邵建红,现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他19日下午打电话对刘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他总结了刘先生的三个特点:一是治学严谨,刘先生修订二卷本《周恩来早期文集》是件非常辛苦且细致的工作。300余篇文稿全系手稿或刊印初稿,为保持文稿原样,逐一誊抄,认真校勘,一字一句毫不懈怠。二是为人低调,作为解放战争时期天津学生领袖之一,在教学和生活中从不居功自傲,而时时处处严以律己,待人接物、为人处事都非常低调。三是心态平和,从不怨天忧人。对革命、对周恩来研究事业充满热爱。他的心态因宽广而安逸,因平和而平静。

还有许多各界人士来电来信或以不同的方式,对刘先生的逝世表示悼念和缅怀,其中包括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党的文献》主编李琦,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嫣梨,日本法政大学教授王敏,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同友、原纪委书记王家云、工作部部长王涛,周恩来故居管理处主任庞廷娅、天津周邓纪念馆副馆长邱文利、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秉贤等。

刘先生的女儿我校生科院的刘方教授代表家属对来电来信问候的各单位和各界人士的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疫情期间,一切从简。

 

   从各界人士纷纷来电表示悼念和缅怀中可以看出,刘焱先生在周恩来研究领域享有很高的学术威望,他的逝世是我校周恩来研究的重大损失,也是全国周恩来研究事业的损失。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把我校周恩来研究事业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

20204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