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0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评审会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历史学院于202065日运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立项和结项评审会,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余新忠、夏炎、庞乃明、侯杰、贺江枫、叶民、董国辉、董瑜、袁胜文和贾洪波等老师担任评委。 

在评审会上,申报“国家级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国创”)、“天津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市创”)、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简称“百项”)的18支队伍进行立项报告,近百名同学依次进行展示,并回答评委的提问。各位评委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评审,严格把关,通过实名打分的方式为18支队伍排出了名次。“《山右石刻丛编》所载山西省现存唐代石刻资料调查与研究”、 “丰碑铸八桂——广西抗战历史的调查与研究”和“江西乐安流坑村生态博物馆建设的可行性研究”等三支队伍分获前三名。

同时,评审老师还对2020年大创项目结项成果进行评审,通过听取各个小组的结项汇报,审阅结项成果,评审委员会对项目是否达到结项要求进行了审核,最终参与评审的19支队伍(含5支“国创”队伍)全部顺利通过,其中4个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

历史学院一贯重视大学生创新科研计划项目,该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研究的平台,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思维与组织能力,为学生开辟了理论学习与社会调查相结合的途径,践行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经过该项目一至二年的学术训练,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近年来,参与项目的学生毕业后多人被保送至北大、复旦、人大、南开等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另有多人出国深造。今年虽然遭遇疫情,为大创项目的开展带来不便,但学院通过多种举措,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并认真组织评审,促使这项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供稿:于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