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伯苓班入选首批国家“拔尖计划”2.0基地



917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伯苓班成功入选首批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此次全国共有南开、人大、北师大、华东师大和中山大学五校的历史学本科专业入选。

2016年南开大学人文、社科伯苓班开办后,史院伯苓班对有志从事历史研究的学生进行遴选,致力培育历史学科拔尖学术人才。四年来,史院伯苓班长期坚持“高质量,跨学科,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了英国剑桥,台湾大学,日本东京、京都、大阪等名校进行暑期访学机会;鼓励学生选修文、史、哲、经通识讲座课程;邀请多位国内外优秀历史学者到院讲座;举办一年一度的“本研共建”学术论坛与一周一期的班级读书会。在疫情期间,历史学院伯苓班秉持“停课不停学”原则,以线上形式开展读书会与“大疫下的历史阅读”读书评议活动,获得校内师生与校外人士的好评。

目前,历史学院伯苓班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入选首批国家“拔尖计划”2.0基地的构想。未来,史院伯苓班将继续坚持公平、科学、开放的选才鉴才机制,持续推进“高质量,跨学科,国际化”育才模式,致力培育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学术人才,努力建成国内史学人才培养顶尖基地。

据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是在全面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启动的,旨在建设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孵化器和国家一流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