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举办南开大学美国史研究基金捐赠仪式



915日上午11时,南开大学美国史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召开。格拉丹冬大宗(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刚先生代表公司向历史学院美国史专业捐赠100万人民币。 民生银行票据业务部副总经理、1989级校友陈立先生、校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邢志杰、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赵桂敏、院长江沛、副院长付成双、丁见民教授等学院班子成员,出席了捐赠仪式。此外,10余名美国史师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

首先,江沛院长代表学院及美国研究中心向捐赠方表示了感谢。他谈到,历史研究要服务于国家大局。在当今中美关系转向、世界变局的节点,美国史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希望美国研究中心要充分利用此次捐助,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用的贡献。江院长也提到,美国研究中心一定会制定相应的章程,保证捐款使用的公平和透明,让捐赠人放心。


格拉丹冬大宗(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刚先生随后致词。王先生表示,作为南开校友,很荣幸能为南开的美国史研究贡献一份力量。他指出,美国历史与文化的研究,关乎到我们如何认识美国、理解美国的思维方式以及助力于中美关系和平稳定的发展。王先生希望,能以此次捐赠为契机,联络更多的热心校友,将美国史研究基金进一步做大做强,助力美国史专业成为中国美国研究的重镇。

1989级校友陈立回忆了当年在历史学院学习的情况,对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优良学风表示了肯定。感恩学院、学校对他的培养。他表示,希望这笔捐款能够帮助南开美国史研究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快速发展,更上一层楼。

丁见民副院长作为美国研究中心代表,向来宾介绍了南开美国研究中心最新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早在20世纪60年代,历史学系就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响应国家号召设立了美国史教研室。历经数十年发展,美国研究中心已成为国内美国史研究的中坚力量,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美国研究中心未来一定不负所托,做出更多的学术贡献。


历史学院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付成双教授代表美国研究中心,向捐助方赠予了美国史专业的代表作《美国通史》(6卷本)以示感谢。学院向王晓刚、陈立先生赠送了《百年南开史学名家文库》(10卷)、《刘泽华全集》(10卷)等新的学术成果。

最后,党委书记赵桂敏研究员做总结致辞。赵书记指出,2020年,历史学院硕果累累,美国史研究也屡创佳绩,教学、科研捷报频传。赵书记表示,希望这笔捐款可以帮助南开的美国史研究更上一层楼。

会后,双方合影留念。

                                     (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