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卫国教授应邀作“2020年度奎章阁海外韩国学著作特别演讲”



2020929日下午,孙卫国教授应韩国奎章阁之邀,以他的新著《从“尊明”到“奉清”:朝鲜王朝对清意识的嬗变(1627-1910)》(台大出版中心,2018年初版,2019年再版)为中心,作为“2020年度奎章阁海外韩国学著作特别演讲”第六讲,通过ZOOM线上会议方式,作了精彩的学术演讲。韩国庆北大学洪性鸠教授、中国社科院李花子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卜永坚教授加以点评,给予了很高评价。来自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庆北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中外多所高校数十余名学者出席了本次网络会议。

“奎章阁海外韩国学著作特别演讲”,由韩国首尔大学奎章阁韩国学研究院举办,选取国际上新近出版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韩国学著作为中心,由著者主讲,专家点评。《从“尊明”到“奉清”》自出版以来,受到海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曾入围“2019年度国际亚洲研究学者图书奖”,已在海内外发表多篇书评,并成为入选“2020年度奎章阁海外韩国学著作特别演讲”的唯一中文著作。



研讨会由奎章阁韩国学研究院朴贤淳教授主持,她代表奎章阁对各位学者参与本次网上学术活动表示感谢,并对孙卫国教授的学术成就给予了介绍。接着由孙卫国教授作主题演讲。孙教授从西方学术界近年来弥漫着一种东亚“朝贡体系”回归的焦虑谈起,指出作为典型朝贡关系的古代中韩关系史,是透视朝贡体系的典型样本,进而谈及他著作的动机,正是透过明清中韩关系史的研究,揭示古代朝贡体系的复杂面相。接着对于本书内容,以共时性与历时性、动态与静态、王朝整体与使臣个人多层面的结合,上、下两编的关联等问题,进行了介绍;指出古代朝贡体制不仅仅体现在外交、经济和政治层面,还需要深入考察其背后的思想文化与认同层面;进而指出西方的焦虑完全是对古代朝贡体系认识的误解,也是对中国当今外交政策的曲解。同时,他还针对相关书评中提出的商榷进行了回应。

接着由三位教授评议。洪教授对孙著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该书通过大量鲜为人知的事例补充完善了朝鲜后期的尊明反清问题,对于完整理解朝鲜王朝的对清观意义非凡。李花子教授认为孙著史料运用丰富,论证恰当有力,结论令人信服。卜永坚教授认为作者此书结构完善、思路缜密,有条不紊地展现了朝鲜在外交、文化、个人层面从“尊明”到“奉清”的过程。此外,诸位学者还就朴珪寿开化思想的理论根据、三藩之乱后清朝对朝鲜政策转变的原因、高丽对元与朝鲜对清关系之异同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是自由讨论环节,针对评议人和与会学者提出的问题,孙卫国教授进行了简短的回应。整场研讨会议程紧凑,内容充实,既深化了相关问题的研究,也进一步扩大了南开学者、南开史学的海外学术影响力。(秦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