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锐教授作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126)暨博导论坛第一讲



108日上午10时,南开史学名人讲座(126)暨博导论坛第一讲在历史学院海宗轩举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尤锐发表了题为“以身殉名——作为个人行为动机的‘名’及有关分歧”的演讲。讲座由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主持。此次是疫情之后学院线下举行的首次讲座,此后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将会陆续展开。

尤锐教授首先以关公为例,从目的角度分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殉难,并对中国政治思想中的“名”及其不同含义进行了说明。尤锐教授认为,作为名誉、名声的“名”是战国、汉代及以后的政治、伦理乃至史学思想中极为重要的概念。尤锐教授还通过探讨西周至春秋的“名”、儒墨之间的功与名、刺客故事中展现的名与生命、《商君书》中关于“名”与政权的意见、司马迁修史展现出的历史学与个人的“名”以及汉代以后的思想家对“名”的态度等不同历史阶段的“名”,对有关“名”的分歧以及“名”的不同政治机能进行分析。

讲座结束后,在场学生就讲座内容及相关问题与尤锐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认为,尤锐教授的讲座,视野宏阔,内容充实,见解独到而深刻,使南开学子受益匪浅。

尤锐教授是希伯来大学东亚系教授,主要从事早期中国政治思想、传统中国政治文化、历史学、社会史和早期宗教的研究。精通俄语、希伯来语、英语、中文、乌克兰语、阿拉伯语等语言。出版专著多部,主编相关研究著作多部,发表论文数十篇。

                                         (郝亚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