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名人讲座(128):张明富教授谈“明代宗室群体性+事件”


  


   20201019日,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明富教授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128),在历史学院天挺阁(127室)作了题为明代宗室群体性+事件的学术演讲。何孝荣教授主持讲座,卞利教授、马子木副教授及我院数十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张教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群体性+事件,并由此定义论题,指出由一定数量的宗室成员发动、参与,王府部分校尉、仆从跟随附和,具有共同行为目标,并对社会秩序形成较大冲击的事件,即宗室群体性+事件。随后,张教授围绕主题分三部展开论述。

一是明代宗室群体性+事件的时间特征和空间特征。从时间分布来看,明代的宗室群体性+事件集中发生于明中后期,而嘉、万之际又是其中高发期。此外,宗室群体性+事件的月份分布呈全年分布的特征。从空间分布来看,明代山西、陕西、山东、河南、四川、湖广、江西、广西8个布政使司皆有藩王府分布。在这8个布政使司中,除四川、山东两个布政使司没有宗室群体性+事件发生外,其他6个布政使司皆有发生。此外,明代宗室群体性+事件明显地呈现出北多南少的空间特征。

二是明代宗室群体性+事件的分类和特点。张教授依据《明实录》等史料,收集整理出明代历史上发生的17起群体性+事件,并对此进行细化分析,将之划分为权利争取型、发泄愤恨型和骄横暴戾型。他还进一步把明代宗室群体性+事件的特点总结为:非和平性和非政治性、权利正当性和行为合理性以及宗室群体性+事件的行为主体多为宗室中下层等。张教授指出,明代宗室群体性+事件大多数具有暴力性质,宗室围攻衙门、殴打官员,但是缺乏严密的组织和规划,并且不以推翻明朝,取而代之为目的。

三是明政府对宗室群体性+事件的处置。张教授说,明政府对宗室群体性+事件处理的重要方式即是革禄、夺禄、停禄,皆为治标之策,非为治本之良药。这不仅于消弭宗室社会矛盾、挽回宗室人心毫无助益,而且只能进一步加剧矛盾和对立。而重惩事件拨置者及王府仆从、军校虽能对其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他们对身份特殊的宗室并不能起到多少制约的作用。


演讲结束,何孝荣教授、卞利教授以及马子木副教授分别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张教授展开对话。讨论过程热烈,同学也纷纷举手请教,张教授一一耐心给予解答。最后,何孝荣教授进行总结,对张明富教授在行程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抽空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以及长期以来对南开明史学的支持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张明富先生是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中国古代史学科带头人,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明清商人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在《历史研究》等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明清商人文化研究》、《天潢贵胄的心智结构》、《康乾豪门福康安世家》等。

        (供稿:王顺、郄昊谦、王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