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朋辈沙龙” 经验交流会


为了给学院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历史学院第一期“朋辈沙龙”于1015日在历史学院127室举办。首期主题是“申报教育部人才项目的经验交流”,由历史学院余新忠教授和经济学院王永进教授担任主谈人,学院青年教师参加。

王永进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分析了国内外不同学术教育背景培养下学者的特点,提出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要注重与他人的沟通与交流,探索适合自己的科研、教学方法。王永进教授援引孔子学琴于师旷等历史典故,谈自己的经历和感触,深入浅出,鞭辟入里。

余新忠教授也结合自身丰富的求学、科研及行政工作经历,向青年教师分享了宝贵经验。余新忠教授指出,历史研究,需要慢慢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不断追求进步,注重内在修养并正确认识自己,发挥自身的价值,做好立德树人工作。面对挑战砥砺前行,不要被挫折消解求学致用的热忱。建议青年教师不要因追求荣誉而迷失方向,要理性对待既有成绩,静得下心来做好基础性工作,在学术道路上适当沉潜,为创造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做好积累,厚积薄发,

在自由交流环节,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就学术研究、工作与家庭平衡,人才评价体系等相关问题与主谈人进行交流和讨论。

历史学院“朋辈沙龙”旨在为学院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围绕青年教师感兴趣的议题邀请有经验的学者分享心得体会,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学院集体,为青年教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平台支持。(通讯员:霍晨铭  谢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