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国家独立以来的社会转型”线上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17-8日,由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办,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协办的“拉美国家独立以来的社会转型”国际研讨会在网络平台召开。来自中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秘鲁、多米尼加共和国等国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其中23人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理事长、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韩琦教授主持,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杨栋梁教授致开幕辞。杨栋梁教授肯定了会议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他指出,“拉美国家从19世纪初独立至今,社会转型道路曲折艰难、一波三折,拉美国家的转型仍在路上。因此,拉丁美洲是发展中国家社会转型的实验室,研究拉美国家转型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杨栋梁教授还提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巨变。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经济发展提出了下一阶段的目标,这说明我国发展又进入一个新的转型时期。研究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社会转型的经验,对我国当前的社会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不仅要关注历史转型,同时要通过历史展望未来”,通过交流和讨论,“加深对独立以来拉美国家社会转型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进而为世界的和谐发展与进步贡献智慧”。致辞最后,杨栋梁教授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教授主持了117日上午的主题报告与讨论。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考察了独立战争以来拉美社会转型的四个阶段,并逐一分析了每阶段的特点。多米尼加共和国科学院院士、多米尼加大学中国和亚洲分析和研究中心主任爱德华多·克林格·佩维达(Eduardo Klinger Pevida)考察了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独立与社会政治演进的历史,讨论了多米尼加的经济改革方案和多米尼加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秘鲁天主教大学教授、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安东尼奥·萨帕塔·贝拉斯科(Antonio Zapata Velasco)聚焦利马城市中的社会运动,通过社会运动中的三代领袖的身份与诉求的改变,反映出20世纪后半期以来秘鲁的社会演变。阿根廷国立科尔多瓦大学教授古斯塔沃·恩里克·桑蒂廉(Gustavo Enrique Santillán)分析了1975-2002年阿根廷的主要经济政策取向,认为这一时期的政策对当今阿根廷的社会面貌产生了持续性的影响。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科斯·科尔代罗·皮雷斯(Marcos Cordeiro Pires)指出,独立后近一个世纪,巴西的经济和社会结构并没有发生改变,直到1929年大规模的外部冲击,才为改变旧的殖民模式创造了条件,并首次建立了基于本地消费的生产结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刘学东教授以2018年国家复兴运动党上台后所谓“墨西哥的第四次变革”为切入点,在整个拉美地区经济变化的背景下,分析了新政府后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主要内容,并预测了其发展走向。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社会学教授卡洛斯•安东尼奥•阿吉雷•罗哈斯(Carlos Antonio Aguirre Rojas)对拉美最近25年的政治变革的特点进行了归纳,并分析了其内部结构性趋势的深层含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在分析拉美国家社会转型成就与局限性的基础上,指出了拉美社会转型的潜在趋势。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潘芳副教授主持了117日下午的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副主任林华副研究员从社会阶层结构的角度切入,探讨了拉美国家社会治理重心从减贫扶弱向促进社会公平转移的新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以城市化为切入点,构建了观察和认识拉美国家的基本框架,分析了导致拉美国家转型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因素。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谭融具体论述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影响阿根廷政治发展的政府的经济绩效、政党的制度化水平和中产阶级的结构变迁这三个制约因素。南开大学教授韩琦在报告中指出,墨西哥文化革新运动使墨西哥文化从“西化”转向墨西哥化,这种文化转型是墨西哥整体社会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进一步推动了之后墨西哥社会的现代化。西南科技大学拉丁美洲及加勒比研究中心李仁方研究员梳理了拉丁美洲经济转型的演进历程,考察了智利三大经济改革并逐一分析改革的利弊,最后提出了智利未来经济改革应考虑的几个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方旭飞对2019年智利爆发大规模社会抗议和骚乱的主要原因予以分析,认为进行综合性的制度改革、加强选民利益在政治制度中的体现是解决危机的关键。湖北大学巴西研究中心缴洁博士探索了巴西民主制度的演变与发展,重点从法律与权力的角度分析了民主制度的构成要素与巴西民主制度面临的危机。南京大学西班牙语系主任张伟劼副教授以长篇小说《绿房子》为线索,解读了绿房子的象征意义,并将绿房子的兴衰与拉丁美洲向现代社会转型的过程进行了相互对应的阐释。

 

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董国辉教授主持了118日上午的研讨会。首先发言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兼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和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他就拉丁美洲社会转型的研究方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可供深入探讨的十个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吴洪英研究员整体性地考察了21世纪初拉丁美洲的发展,从中概括出在国家定位、意识形态、发展理念等方面面临的困境。北京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董经胜教授从国家与农民关系的角度,对墨西哥独立以来的农民运动、小农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考察,分析了独立后墨西哥出现的向小农制转变的农业发展方式及其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着眼于经济层面,通过经济增长量、失业率、社会动荡指数等数据比较拉美与世界平均水平,讨论在拉美发生的深层结构性调整及其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从司法与政治的互动入手,认为司法机构是拉美政治力量博弈的重要领域,重视司法改革对于巩固民主政治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湖北大学巴西研究中心主任程晶副教授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巴西城市化的转型予以分析,讨论了巴西政府城市化治理中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巴西城市发展仍然面临的挑战。中央民族大学拉丁美洲社会文化中心主任张青仁副教授梳理了新冠疫情下墨西哥政府的防控措施,并探究在此过程中底层阶级面临的生存挑战,认为国家在新自由主义逻辑中的转型造成了多数人生活质量的恶化。

 

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董国辉教授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董国辉教授指出,本次会议具有以下特点:1.会议主题明确、议题广泛。会议紧密围绕“社会转型”这一核心话题展开,关照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视角。2.会议既兼顾了拉美地区的普遍性问题,也研究了具体国别的特殊性,评议环节的激烈讨论启示了未来研究的方向。3.会议既从历史角度开展深入探讨,同时也在讨论中表达了对现实问题的关怀。最后,董国辉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与协办方,对国内外学者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拉美国家独立以来的社会转型”线上国际研讨会顺利闭幕。

 

(撰稿人,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博士生 张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