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



20201113日至14日,历史学院在天挺阁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学院教职员工70余人参会江沛院长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赵桂敏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南开大学关于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建设的系列文件。对教育部新近出台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进行了重点解释,要求各位老师要以导师指导行为十不得为底线,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优秀导师,同时强调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

院长江沛介绍了一年来学院在研究生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向与会老师传达了学校关于研究生管理的新规定。他指出,随着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希望老师们就会议涉及的议题进行认真研讨,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言献策。

副院长余新忠在会上传达了学校关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重点,副院长王昊介绍了学院财务预算及执行等情况。

随后,各学科召集人组织各专业教师分别在四个分会场展开专题讨论。议题包括提高硕士推免生及直攻博研究生数量和质量的措施和方法、如何调动学生在参与学科建设积极性、有关硕士研究生专业调整、如何提高学位论文培养质量等。

各学科召集人汇报了分组讨论结果,学院领导听取了各学科的汇报,和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再次进行了深入探讨,在重点问题上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历史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会议旨在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不断发现并解决相关问题。学院每年举办一次,已实施多年。此次会议集中探讨了一年来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梳理,对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极有价值。

(研究生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