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党委举办“《民法典》:权利的保障书”专题学习活动



(通讯员:任靓,韩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115日上午,历史学院邀请法学院张玲教授主讲“《民法典》:权利的保障书”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赵桂敏参加,讲座由党委副书记何孝荣主持。

张玲教授首先讲到了《民法典》“上涉国本,下启民生”,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值得每个人关注学习;进而提出修订《民法典》是一项系统的、重大的法治建设工程,既需要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也要有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同时也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含义相契合。

张玲教授随后进一步阐释了《民法典》的权利体系框架,使在场党员充分了解了《民法典》对于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作用。特别是在知识产权日益受到保护和重视的今天,学习《民法典》也显得更为重要。张玲教授还特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所讲的“将小我融入大我”,向在场党员解释应如何顺应和重视当今的知识产权时代。

讲座结束后,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赵桂敏在总结时谈到,张玲教授对《民法典》的解读对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民法典》与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密切相关,这也是我们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我们应该重视《民法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积极学习《民法典》,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和遇事找法的习惯。

本次活动也是历史学院党校培训课程之一,全院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百余人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