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生会征文汇编《我的抗疫史》付梓



202038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会在“南开史学”公众号上发布《我的抗疫史》学术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个人在疫情期间的经历、见闻、感想和思考。活动公告得到南开大学官方网站以及“学习南开”、“南开大学研究生会”、“爱知学者”、“历史学研究”等公众号的转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春秋》2020年特辑——《我的抗疫史》

截至41日,历史学院研究生会共收到征文120篇。来稿者有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尤其是历史学院2019级博士生中国史党支部的十余名党员集体参与了本次征文活动。还有部分稿件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在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此外还有部分稿件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教师和行政人员,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诗歌学会的成员,地方政府公务人员,中学教师和中小学生,企业员工、喜欢历史的考研者等等。在疫情下,他们更多是居家抗疫的普通民众,是基层值勤的公务人员,是医务人员的家属,是各种类型的抗疫志愿者,还是通过网络授课的教师和听课的学生……来稿作者来自全国各地,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至海南省文昌市,从基层农村到中心城市,而其中又以湖北地区的民众居多,为我们讲述着不同地域的民众在疫情期间的不同经历。此外,来稿的留学生还为我们讲述了海外华人群体疫情下的独特经历。

 


《春秋》目录1

 


《春秋》目录2

 

202010月,研究生会《春秋》编辑部开始对征文进行整理。编辑部此次主要收录主题为疫情期间个人的经历、见闻、感受和思考的文章,而对于理论类、小说类、医疗疾病相关的专业性文章和读书札记暂时没有收录。在此基础上,编辑部对来稿文章的篇幅、结构、逻辑、语言、发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比较,选取具有代表性的10篇文章和3篇诗歌,收录在本期刊物中。日前,《春秋》2020年特辑——《我的抗疫史》已经付梓,将存放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资料中心,供学院师生阅览,并报送南开大学档案馆收藏。同时,编辑部将考虑联系出版社,扩大发行范围,并根据实际情况和作者意愿,适时发布尚未收录在本期特辑中的文章。

最后,感谢各位作者积极参与本次征文活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春秋》编辑部将为各位投稿作者寄送“南开史学”精美书签一套,并为录用文章的作者寄送特辑一份。请没有在来稿中注明邮寄地址的作者在“阅读原文”处填写问卷,完善信息。

《春秋》杂志创刊于1994年,是历史学院研究生自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春秋》秉承“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办刊理念,刊登校内外师生的学术文章,力图为历史学及相关专业师生提供学术和思想交流的平台。在此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注与支持!

 

(转自南开史学微信公众号。供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会《春秋》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