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韩国研究中心与韩国独立运动史研究所
成功举行线上学术交流协议签约仪式



  20201224日上午,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与韩国独立纪念馆独立运动史研究所举行学术交流协议签约仪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签约仪式在中国天津、韩国天安两地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举行。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韩国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曹中屏教授、主任孙卫国教授、常务副主任王安泰副教授、副主任李春福副教授、秘书长薛磊教授、助理研究员秦丽博士出席本次签约仪式;参加签约仪式的韩方代表有韩国独立纪念馆独立运动史研究所所长辛珠柏、学术研究部部长尹素英、资料部部长金永任、交流合作部部长林贞恩、资料发掘组组长洪东贤、学术研究部研究委员李贤喜、学术事业部研究委员柳弼奎等。签约仪式由韩国独立运动史研究所学术研究部研究委员裴姈美女士主持,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博士后丁晨楠、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陈列馆前副馆长李鲜子为本场签约仪式担任交流翻译工作。


  签约仪式开始,辛珠柏所长、余新忠院长、曹中屏名誉主任先后致辞。辛珠柏所长指出,南开大学是中国久负盛名的高等学府,涌现出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杰出校友。历史学科作为南开大学的优势学科,近年来开展的以韩国史研究和中韩关系史研究为特色的韩国学研究,成就斐然,更为南开大学的历史研究增添了一抹靓色。韩方衷心希望与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展开务实性的合作,在增进双方学术文化交流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两国间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友好情谊。


  余新忠院长代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向与会的韩方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签约仪式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球肆虐之际,举办此次学术交流协议签约仪式意义非凡。南开大学肇始于中国发生“五四运动”、韩国爆发“三一运动”的1919年,韩国独立运动人士在天津开展独立活动时就曾得到过时任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先生的帮助。20173月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成立后,始终将中韩关系史、中韩近现代关系史作为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因此,双方的合作有深刻的历史渊源和共同的学术关注。南开方面期待与韩方的合作,能够在文献资料交流、研究人员互访、学术会议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


  曹中屏先生追忆起中韩两国建交伊始,赴韩进行学术访问时参观韩国独立纪念馆的点点滴滴。他特别提到,韩国独立纪念馆建筑宏大、气势雄伟,是韩国人民坚持不懈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精神象征。独立纪念馆自1987年创建至今长期致力于韩国独立运动有关的文物调查、保护,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等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衷心祝愿中韩双方即将开展的合作能够真正实现携手发展、互利共赢。



    


  在正式签约环节,孙卫国主任与辛珠柏所长代表双方单位,通过视频面对面签署《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与大韩民国独立纪念馆独立运动史研究所学术交流协议书》。随后,孙卫国主任与尹素英部长就双方下一阶段的学术交流工作展开磋商。双方一致同意将“韩国独立运动在华情况调查”“近代以来的中韩关系”“近代以来中韩的抗日爱国运动”等议题纳入到共同的研究计划中。最后,出席仪式的双方代表举行线上合影。


  本次签约仪式在双方人员互致新年问候的话语和掌声中落下了帷幕,为今后双方开展学术交流开启了新的一页,也为我们历史学院开展与韩国学术交流打造了一个新的平台。



(博士生 吴东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