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史教研室
王跃生                    
职务
教授
联系方式
Email: wangysh12@163.com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主讲课程
  • 学术成果
  • 获奖经历
  • 招生

   王跃生,1959年生,河北磁县人。1984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人口学系,获法学博士学位。1987年至2019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后更名为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工作。2020年受聘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讲座教授。

联系方式:
邮箱:wangysh12@163.com 

讲授课程:
(1)制度与中国历史人口  (2)中国家庭的历史与现实  (3)社会变革与中国婚姻家庭变动

学术成果(著作、论文)
  专著                

1.《十八世纪中国婚姻家庭研究—1781-1791年个案基础上的分析》,法律出版社,2000年。
2.《社会变革与婚姻家庭变动—20世纪30-90年代的冀南农村》,三联书店,2006年。
3.《制度与人口—以中国历史和现实为基础的分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论文                

1.18世纪中后期中国人口数量变动研究,《中国人口科学》1997年第4期。
2.十八世纪中后期的中国家庭结构,《中国社会科学》2000年第2期。
3.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冀南农村分家行为研究,《近代史研究》2002年第4期。                

4.华北农民家庭人口生存条件分析——对20世纪30—40年代冀南农村的考察,《历史研究》2003年第6期                

5.中国农村家庭的核心化分析,《中国人口科学》2007年第5期 

6.制度变革、社会转型与中国家庭变动——以农村经验为基础的分析,《开放时代》2009年第3期。

婚事操办中的代际关系:家庭财产积累与转移——冀东农村的考察,《中国农村观察》2010年第3期。                

7.个体家庭、网络家庭和亲属圈家庭分析——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视角,《开放时代》2010年第4期

8.中国当代人口迁移政策演变考察——立足于20世纪50—90年代,《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

9.清代立嗣过继制度考察——以法律、宗族规则和惯习为中心,《清史研究》2016年第2期。

10.中国当代家庭、家户和家的“分”与“合”,《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

11.家和家人的范围、层级和功能分析,《开放时代》2020年第2期。

12.制度变迁与当代城市家庭户结构变动分析,《人口研究》2020年第1期。

13直系组家庭:当代家庭形态和代际关系分析的视角,《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