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论坛第二期顺利开展:赵桂敏书记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变迁”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改革开放的时代价值,2020123日,历史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坛”第二期暨首节“形势与政策”课在西业务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以“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变迁”为主题,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赵桂敏主讲,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主持。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应邀出席,历史学院全体本科生共同参与学习。

论坛伊始,赵老师从“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人”身份出发,分享自身奋斗经历与体悟。通过回忆中学时代、高考前后及工作初期的学习、生活状况,她强调,彼时的学习是“主动的”“快乐的”“有奔头的”,由此激励同学们刻苦钻研、拼搏向上。

随后,赵老师由自身经历上升至国家政策,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的重大方针决策及重要的历史转折,分析个人与国家命运的紧密联系。赵老师由真理标准大讨论一事展开,进而为学生们讲解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历史重要转折,并阐发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一国两制”等重要思想方针的深刻内涵,并指出改革的意义在于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的实践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卓绝奋斗。

紧接着,赵老师围绕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对比改革开放前生活的艰苦、单调,与当前生活的多彩、便捷——时代的巨大进步,社会的飞速发展,正表明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赵老师以《深圳为中国改革开放积累宝贵经验》一文为例,讲述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她指出,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是中国经济,是中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大成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体来说,主要见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在对内改革方面,深圳探索出一条走出贫困的发展道路;第二,在对外开放方面,深圳是试验场和排头兵;第三,深圳树立起依靠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典范。最后赵老师总结道,三来一补已经成为中国利用外资扩大对外贸易的重要形式。同时,赵老师分享了李子斌《我在深圳当市长》一文中的四个故事,补充说明了深圳特区在改革开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最后,赵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20201112日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作结束语,指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开放合作是历史成就,互利互赢是人心所向,必须敞开大门,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赵老师的讲话,既紧扣自身经验,将一部亲切、生动的改革开放口述史展现给同学们,又从具体入宏观,贴合党和国家的时代最强音。其为我院发展方向、内部建设等倾注的热情,提供的指导,亦深受大家的认可与钦佩。整场论坛,同学们认真听讲,详细记录,并积极思考,收获颇丰。

(供稿:历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赵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