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获赠来新夏先生著作及纪念文集



近日,时值著名历史学家、方志学家、图书文献学家来新夏先生来校工作70周年,来新夏先生家属焦静宜女士精心挑选其生前著作以及纪念文集捐赠给历史学院,以表达对来新夏先生的纪念以及对于历史学院工作的支持。

本次捐赠主要包括《北洋军阀史》《辨是非》《来新夏随笔自选集》《来新夏文集》《萧山丛书》(主编)《古籍整理讲义》《混乱中的行走:来新夏说北洋》等数十部来新夏先生著作,以及《忆弢盫:来新夏先生纪念文集》《一个人的一座城:来新夏著述专藏阅览馆研究》《星点集》《来新夏先生在南开》等十数部来新夏先生纪念文集。图书摆放在历史学院院内,供师生阅览。



来新夏(1923-2014),浙江萧山人, 1942-1946年于北平辅仁大学历史学系学习,师从陈垣、张星烺、余嘉锡、启功诸名师。19491月保送到华北大学学习,9月在范文澜先生指导下主攻中国近代史方向研究生。1951年调入南开大学工作。曾任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校图书馆馆长、图书馆学系主任、南开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等职。先后受聘兼任教育部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地方文献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名誉会长、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委等。

来新夏先生以“纵横三学、自成一家”享誉学界,“三学”即历史学、方志学与图书文献学,来新夏在这些领域都开一时风气之先,代表著作有《北洋军阀史》《古典目录学》《方志学概论》《近三百年人物年谱知见录》《书目答问汇补》《中国古代图书事业史》等。著作曾获教育部高校哲科成果二等奖和日本文部省国际交流基金奖等多种奖励。2002年,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特授其“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