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践初心”——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  张铭悦)为了更好地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320日,历史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赴天津博物馆举行“学党史,践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中华百年看天津”和“让平凡伟大——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



    党支部首先参观了“中华百年看天津”展厅,认真回顾了近代天津即中国百年历史的缩影,对于在天津发生的具有国家历史影响的事件和人物以及中华民族经历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苦难历程有了更深的了解。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曹阳感慨道:“参观过此次展览,我们充分了解了以生活在津沽大地的仁人志士为代表的中华儿女,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而进行的浴血抗争和艰苦卓绝的探索,学习到了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在最后一部分“奔向光明”里,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同志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天津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有了进一步体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接着,支部党员参观了“让平凡伟大——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学习了1895年篮球运动传入中国天津到篮球运动在中国蓬勃发展、屡创辉煌的历史。特别是展出的1929年南开学校师生敬赠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的“为国争光”银质盾牌、中国篮球早期“梦之队”——南开五虎签名的篮球等珍贵的藏品更是见证了南开为近代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作为中国近代体育、学校体育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张伯苓老校长的体育思想至今仍有现实意义和重要启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党员们在篮球运动的发展中体会到了我们国家从体育救国到体育兴国、体育强国的奋进,大家纷纷表示:“我们南开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和发扬南开体育传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彰显南开人的新作为。”



    最后,同志们自由发言,交流心得体会。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铭悦分享此次活动感悟:“‘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同历史对话,才能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对未来。身为历史学子,我们更应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激活蕴藏于历史的力量,以历史聚人心、以文化润人心,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南开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此次主题党日,作为历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史料讲述历史,让历史告诉我未来”的一部分,通过实地参观活动促使学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把握唯物史观的塑造,不断提高学生“小我融入大我”的能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