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学四史,悟初心”读书观影沙龙成功开展


328日,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和2020级社会学硕士生党支部于历史学院楼127室共同开展“学四史,悟初心”读书观影沙龙活动,三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参加此次活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史于南开”宣讲团受邀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史于南开”宣讲团成员为与会党员同志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宣讲。

  罗天禹同志以“唇齿中朝四百年”为题,从历史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中朝之间唇齿相依的命运。他从明万历朝鲜战争出发,进而论及瓜分狂潮之始——甲午中日战争,强调了朝鲜半岛之于中国的重要性,并从中朝、中日关系两方面梳理中国与邻国的关系,提出中朝关系的规律,即由于朝鲜的地理位置和它对中国的标志性地位,标志着中国能否有能力抵御外侮,朝鲜对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郭城池同志通过介绍新中国第一项水污染治理工程“官厅水库污染”,突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治理能力,向我们展示高效的治理行动背后彰显的党和国家的高效执行力。她提出虽然官厅水库污染治理工程距今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但仍在展示着污染与治理的双重变奏。我们要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美好愿景,仍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探索更有效的体制机制,帮助“美丽中国梦”早日实现。


紧接着,三个支部的党员代表分享了他们的读书观影感悟。

霍晨铭、谢艺威和赵玉蝶三位党员同志分别分享了《繁花》《若大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以及《改革开放口述史》的读书感悟。这三本不同历史时期的作品从不同层面展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下中国社会的精神风貌。



王子月与韦自明两位同志分享了自己观看“四史”系列影片的感受。王子月同志以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章节顺序为线索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讲述了“我”和“我的祖国”之间的动人故事。韦自明同志从“救亡图存遇到处处挫折”与“毛泽东思想转变”两条主线剖析了《建党伟业》这部影片,为在场党员再现了那个烽鼓不息的年代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过程。



  随后,在场党员分组分享了自己在阅读“四史”书目或者观看影片时的心得,交换了自己学习“四史”的感受。大家从各自的学科视角出发,从社会学或历史学的角度评议了自己所看的内容,分享或诙谐或严肃。

  

最后三个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做了总结发言

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孔帅同志指出,本次读书观影沙龙活动,不仅仅是书籍和影片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思想的碰撞。对历史学院的学生来说,要打破闭门造车,要增多与非历史专业同志的交流,要给人以有益的启迪,从而让更多人了解历史,认识历史。

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赵若凌同志指出此次沙龙活动的意义在于给所有的党员同志搭建了一个平台,有利于党员同志提高党员意识,加强思想先进性。

2020级社会学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张健同志指出,沙龙活动多元化的支部构成,可以使党员同志从社会学、历史学的不同角度看问题,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受益匪浅。



“四史”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也不要一日千里、一曝十寒,而是要持之以恒,深刻体会我们党在革命时期的艰苦历程。今天,我们认真学习“四史”,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在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接力奋斗中,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供稿人: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田晶

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 姜越

2020级社会学硕士生党支部 张健

供图人: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熊梓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