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南开书屋”在无极


  202141日,河北省无极县“南开书屋”揭牌暨崔家庄联合小学奖励基金捐赠仪式在小学校园内正式举行。无极县县委书记吕智临、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南开大学石家庄校友会会长靳海河、南开大学房地产校友会执行会长张雪峰等校友代表、崔家庄联合小学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



  南开大学实践育人始终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爱国传统,总书记在20191月视察南开大学时指出,“爱国”就是南开的魂。崔家庄联合小学“南开书屋”由张伯苓研究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石家庄校友会、南开大学黑龙江校友会、南开大学房地产校友会联合发起捐赠,为小学送去缕缕书香,用南开人的“公能”精神与担当情怀为孩子们搭建起通往希望与智慧的桥梁,将南开“爱国奋斗”的精神传承、发扬。


  书屋捐赠发起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支持,现已收到捐赠图书2000余册,为崔家庄联合小学掀起了教育发展的崭新篇章。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在揭牌仪式的致辞中强调:“此次在无极县建立南开书屋,是南开大学服务国家乡村全面振兴战略、促进教育公平,传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精神的有益举措。我们愿以此活动为契机,在无极县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更大范围内将高素质人才培养与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南开书屋及开展社会实践,在大中小学思政工作一体化的过程中共同上好这堂‘大思政课’。”

 

  无极县县委书记吕智临对南开大学和各界爱心人士对无极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帮助表示由衷感谢,他认为此次捐赠仪式对全县文化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宣传引领作用,各部门、乡镇要持续掀起支教助教的热潮,不断加强全民阅读的宣传引导,打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社会新风尚,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成“实业强县,幸福无极”凝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开卷有益,读书增智,阅读是民族精神发育、民族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是学习历史学科必备的素养,更是如今“四史”学习实践的必然要求。历史学院1989级本科生校友陈立在参观“南开书屋”时就从南开学子“立足基层、服务社会”的角度肯定了南开书屋的推广价值。

 

  后续,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将会负责对落地书屋进行定期维护,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更为深刻和广泛的实践服务活动。这是史院学子自我教育与成长的锻炼平台,也是史院学子在“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精神下运用专业知识传播爱国奋斗精神的共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