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天津市蓟州区西龙虎峪镇开展文化传承与党建交流



43日,应天津市蓟州区西龙虎峪镇邀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孝荣教授,卞利教授,中国近现代史教师党支部书记刘晓琴副教授,曹杰博士一行四人赴西龙虎峪镇,围绕窦燕山文化传承保护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事宜,与区镇党政领导和当地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广泛交流。



窦燕山即窦禹钧,是五代时期后周大臣,历官户部郎中、太常少卿,以右谏议大夫致仕。他乐善好施,拾金不昧;重视教育,兴办家族书院,义务招收贫寒子弟读书;家教、家风优良,生育五子均中进士而入仕。其事迹在宋代已编入启蒙教材《三字经》: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千百年来广为传诵,为人们所熟知和景仰。作为窦燕山的桑梓故乡,蓟州区西龙虎峪镇希望借助与我院合作,以党建为引领,以窦燕山文化资源挖掘、研究、传承与保护为抓手,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蓟州区政协主席韦恩学、秘书长刘长河专程赶赴西龙虎峪镇,与镇党委书记杨卫国、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占奎、镇人大主任张学文等镇领导一道,陪同历史学院一行实地考察了窦燕山墓茔、故居地、杏园等遗址遗迹。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韦恩学介绍了蓟州区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等情况,希望西龙虎峪镇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加强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合作,共同开展西龙虎峪镇暨蓟州区文化资源挖掘与研究,促进当地特色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杨卫国介绍了西龙虎峪镇党员、党支部情况,以及党建共建开展的成绩,并表达了与我院加强合作共建的愿望。杨占奎、张学文等也提出在乡村振兴计划的设计、实施中借助我院的智力优势,支持地方史的研究。


  何孝荣表示,南开大学历史学科作为世界一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学院党委近年来非常重视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的文化建设、经济发展大局,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走深入实。何孝荣介绍了历史学院党员情况、样板支部的先进经验及双高人员的党员发展工作。刘晓琴介绍了本支部的情况、基层支部党建的做法,以及发挥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学科优势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计划。卞利就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以及窦燕山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和创造性转化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曹杰认为,应深入挖掘窦燕山及其后裔的史料并加强考证。


  在座谈研讨中,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党建交流、建立历史学院本科生实习基地、深入挖掘窦燕山文化传承、推动乡村振兴等诸多方面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