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21426日下午,历史学院党委扩大会在学院127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推进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赵桂敏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全体本科班导师和辅导员参加。

会上,赵桂敏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赵桂敏强调,为了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积极助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第二部分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展开。历史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夏炎首先传达了学校对于课程思政的工作要求,他强调,要把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团队合作,推动与学科联系紧密的各专业方向的团队建设。接着,获评天津市示范课程的张荣明老师结合其主讲课程《国学概论》,生动讲解了如何将课程思政巧妙融入历史课堂。他提出,以知识点为教学单元,理清说事说理的内在逻辑,力求在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中有所创新,有助于提升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在课程思政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王凛然老师结合自身授课经历,从广度、深度和温度三个方面分享如何实现课程思政与实际教学内容的融合。随后,学院教师围绕铸魂育人、立德树人这一主题进行交流与讨论。参会教师高度认同教师应不断引导学生提升政治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指出,历史学院教师应该以学术为基础夯实育人能力,而不是与现实脱节、孤立地进行学术研究。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才能培养出更多爱国爱党、有目标、有情怀、有追求的公能人才。

据悉,本次会议为历史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构建思政育人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教师们在共同交流与总结中,深化了对“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思考,也为历史学院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培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