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讲党史,共议初心”——历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教务处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通讯员 梁金 程怡琳)429日,历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30位党员和南开大学教务处党支部15位党员于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智慧教室举办“师生同讲党史,你我共议初心”主题党日暨支部共建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邵庆辉主持,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参加本次活动。

201912月以来,本科生党支部与学校教务处党支部共同组织线上线下特色主题党日活动5次,在形成优良的共建传统和深厚师生友谊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对标南开大学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更加充分地发挥师生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结对共建新模式的实践经验。


活动伊始,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影片《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在总书记的引领下体悟西南联大精神。邵庆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师生同讲党史活动内涵深刻,这一创新形式有助于学生和老师更生动、更深入、更广泛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也希望在此过程中,学生党员与教师党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真学、真懂,讲实、讲活。

本着这一目标,历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代表2017级世界史专业本科生刘紫奕、2018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刘星熠、2018级世界史专业本科生赵凡迪分别作了专题分享。刘紫奕带领大家学习和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时所作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核。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意义重大,高校师生要勇担时代历史使命,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事业,这是指引我们做新时代不畏险阻、艰苦奋斗的南开人的一面旗帜。刘星熠则以五四运动爆发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间的联系为主题,指出五四运动从指导思想、组织条件、阶级基础三个方面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准备。研究党史,研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可以从五四运动起始。赵凡迪通过对比新中国成立初期与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情况,展现了中国“穷国办大教育”的奇迹和中国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今后中国教育仍需秉持“淡化形式,注重实质”的理念,立足国际视野,着眼中国实践;立足问题导向,改善教育现实;立足传统文化,实现文化自强。

随后,教务处党支部代表林楷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变和南开师生的爱国历史。林楷先以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共产党员宣誓的视频片段为切入点,进而逐步论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五个历史时期入党誓词的变化;同时,各个时期南开先烈们的事迹也在讲述中被融入其中,更令人深感南开爱国主义传统由来已久。

最后,全体党员在邵庆辉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展现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张尧在总结中表示,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一关键时刻,师生共讲党史活动的举办,不仅能丰富师生党组织生活的内容与形式,还能让老师和同学们从不同的专业角度理解党的历史,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心怀“两个大局”,就是要从战略的高度和历史发展潮流中看待今天的生活,而广泛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就是我们要面对的发展趋势。教务处党支部与历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长期结对共建,有助于师生增进了解,相互融合,打造“师生共同体”,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不断走深入实。

随后,历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教务处党支部在历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梁金的主持下,聚焦师生同研、同学、同讲、同行签订了长期共建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

1.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成立师生党史学习的专题读书小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

2.依托本科生党支部品牌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坛定期开展同学、同讲活动;

3.以历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史院青年·先锋岗+”为圆点,师生结对,成立师生党员先锋岗,立牌亮明先锋岗党员身份,服务工作大局;

4.至少开展一次学生需求联动调研,解决师生实际问题;

5.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拓宽支部共建新领域,通过深度合作创新基层党建形式和内容。

据悉,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暨结对共建仪式,是支部共建如何找准理论与实践、服务与需求最佳契合点的有益尝试。通过一对一,结对红的共建模式,学生党员配备专属教师党员,形成互助小组,既能让教师党员深入教育一线,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提升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能让学生党员开阔视野,近距离感受到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和要求,锤炼党性,从而推动支部共建更有人情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