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名人讲座(136)预告



讲座题目:“史蕴诗心”与“神话化历史”——兼论史学当还有更高研究境界

 

主讲人:胡成(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主持人:卞利(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时间202172日下午1430-16:30

地点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127室)

 


内容提要:

  “史蕴诗心”是钱钟书先生于1983年前后所写,迄今将近四十年,遗憾的是史学界对此的回应屈指可数。本演讲试图将此言说放在中、西史学演化的脉络之中,再现钱先生心目中“诗”与“史学”之关系,以呼唤史诗、悲剧性的历史著述,述史言情,悯生悲死,更好应对当下各种艰难挑战。

 

主讲人简介:

  胡成,1954年生,湖北谷城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荣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史学理论、中美学术交往史,以及近代跨国医疗卫生史研究。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近代史研究所集刊》《汉学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著有《医疗、卫生与世界之中国:跨国与跨文化视野之下的历史研究》《近代转型与史学反思》《学者的本分:传统士人、近代变革及学术制度》等书。



 


  历史学院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