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斌教授带来“伊拉克复兴党兴衰成败与现实影响”主题讲座



20211014日,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青年“国家级人才”韩志斌教授应邀做客“南开世界史学科系列讲座”,发表了题为“伊拉克复兴党兴衰成败与现实影响”的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教授李凡评议,南开大学及其他院校师生一同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


韩志斌教授首先从阿拉伯社会主义国家概况谈起,他认为阿拉伯社会主义理论渊源是西方社会主义,而阿拉伯社会主义国家的核心理念是反对西方殖民主义、推动阿拉伯民族统一,以及经济上践行社会主义。在阿拉伯社会主义影响下,复兴社会主义初步形成。而从复兴社会主义到复兴党的创立,是西方文明与传统伊斯兰文明互动交往的产物和结果。


除了讲述复兴党在伊拉克兴起外,韩志斌教授也重点分析了复兴党能长期执政的原因。首先1963年首次执政失败的经历,使得复兴党开始注意党内团结、积累政治经验。同时,复兴党又有效地扩大统治基础、建构“魅力型统治”,以此来获得民众认同,树立自己的政治合法性和统治威信。复兴党推行石油国有化的举措,又实现了伊拉克经济独立;他们进一步利用石油美元,牢牢控制住了政权。


尽管复兴党的一系列改革治理举措,使得新政权合法化,促发影响深远的社会变革,不过伊拉克复兴党还是走向了衰败之路。韩志斌教授从四个方面阐释复兴党衰败以及倒台的教训。复兴党盲目发动的两伊战争,以及接连失败的海湾战争,使得复兴党逐渐失去政权合法性。韩志斌教授还认为,萨达姆完全控制复兴党造成了制度化权力的缺失,也弱化了伊拉克复兴党的执政根基。第三,复兴社会主义理论中一些理论,如过分强调“阿拉伯利益”导致的一系列侵略行径,损害了伊拉克复兴党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和号召力。最后,韩志斌教授不仅分析了伊拉克复兴党倒台,以及随后的“去复兴党化”,对伊拉克国内外局势产生的重大影响,也预测了复兴党在伊拉克未来的发展趋势。


自由评议阶段,丁见民教授认为此次讲座对理解西方社会主义,以及从伊拉克本身,而非传统的国际关系角度,理解两伊战争、海湾战争等等大有裨益。李凡教授则是对韩志斌教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梳理清中东地区复杂局势大加肯定与赞赏。


自由提问环节,韩志斌教授就大家提出的复兴党执政时期如何解决部落主义在民族国家建构中影响、复兴党奉行的社会主义本质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同学们大受启发,本期“南开世界史学科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硕士生陈阿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