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1)预告



讲座题目:沉船·倭寇·海运:北方海洋史视野下的元明鼎革

 

演讲人:马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齐鲁青年学者)

主持人:孙卫国(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时间20211211号(周六)上午1000-12:00

地点:历史学院天挺阁(127会议室)

 

内容提要

以往学者研究朝代鼎革,多从传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陆地视角进行分析,却鲜从海洋视角进行探讨。元明鼎革之际的北方海洋史,既有海洋政策和海洋贸易的嬗变,也有倭寇和海防的渐变,又有官方海运的因袭,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多线索并存过程,而非简单的继承或革命的二元对立。对元明之际北方海洋史的研究,有助于突破以往陆地视角的单一解读,为学界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元明鼎革理论提供新视角和新注解。

 

演讲人简介

马光,比利时根特大学历史学博士(2016),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齐鲁青年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东亚海洋史、近代社会经济史。已出版英文专著一部,在Journal of Asian History、《近代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中英论文20余篇,成果多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曾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博士后特别资助和省社科规划等多个科研项目,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两次。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202112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