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天津国际化发展恳谈会隆重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用好“外智”服务天津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我市城市国际化发展进程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天津市委外办、市外办所属天津市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特邀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领导及历史学院有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天津国际化发展”主题,于1215日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办座谈会。

市外办二级巡视员、天津市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主任曹汉军,市社科联智库工作部部长江立云,市社科联智库工作部四级调研员沈丽妹,市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薛钰,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监事刘宝群,市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干部杨姗姗、贾薇出席会议。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宁,交流科科长林森茂,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期刊管理中心主任韩召颖,历史学院院长、教授余新忠,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付成双,历史学院副院长王昊,历史学院教授孙卫国、王美平,副教授刘晓琴、彭贺超,讲师袁玮蔓参加会议。




曹汉军表示,城市国际化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天津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课题,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坚持胸怀天下,把握和处理好天津与世界的关系,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国际化建设时代内涵、特性规律和原则要求的把握。曹汉军希望借此次会议,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进一步发挥市外办与南开大学互补优势,为天津城市国际化的研究与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立云主要介绍了天津市智库联盟的建设情况。他表示,目前市社科联已建立许多具有学科特色的智库,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成为政府与专家间的沟通纽带。他提出,希望能增进与南开大学在历史研究领域方面的合作,助力天津国际化建设发展进程,使得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天津迸发新的开放活力。

韩召颖从国际关系研究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国际关系研究是为了找到未来中国对外交流发展的新方向。对外开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促进了中国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但也带来了矛盾和冲突。他提出,在保障自身利益、维系文化沟通的基础上,要理性看待注定会增长的矛盾,立足于现实谈发展,从优秀的国际化城市中汲取先进经验,把相关研究作为指导性意见,提升天津国际化发展程度。

张宁介绍了目前南开大学的相关外事政策,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各学院多举办国际交流活动,为天津国际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与会议的各位学者都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对天津城市国际化发展提出了建议。余新忠最后总结道,文化外交、民间外交是提升中国形象的重要途径,其中天津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城市名片之一,需要在国际交往中展现地域特色和中国风貌。对外开放造就了近代天津的繁荣发展,天津在未来的进步也要充分依托对外开放。历史资源的挖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国际化交流一大助力。充分关注历史,梳理历史,能够为天津城市国际化建设提供重要的现实指导。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颜潇、耿文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