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年会在南开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 12月18-19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年会暨“全球史视野下的灾害、生命与日常生活”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减灾与公共安全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地震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学、南开大学、兵团党委党校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等58所高校、科研院所110名专家、青年学者参加会议。

  18日上午,会议举行开幕式,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所长朱浒教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高建国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赵晓华教授报告2021年专委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负责人主持。唐豹向参加灾害史年会的领导、专家、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并代表协会表示对年会举办的支持。陈军代表南开大学祝贺年会召开,指出灾害史年会的召开将促进南开史学进一步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常建华结合社会史研究指出,对日常生活、社会秩序的考察应该关注灾害的影响,阐发灾害中人们的苦难,彰显灾害中的人文关怀。朱浒指出灾害史研究具有经世致用和学科交叉的特点,期待以灾害史研究推进当前高校新文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加深对灾害及人类社会的认识和理解。高建国回顾了灾害史专业委员会自2004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并指出灾害史研究应该牢记问题意识。

  年会设置两场主题报告,邀请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高建国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刘士永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王晓葵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利华教授、中山大学历史系周立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夏明方教授、中国灾害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前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海亮、山西大学副校长郝平教授、伦敦大学亚非学院Andrea Janku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方修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赵秀荣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余新忠教授等12位社会史、环境史、全球史、人类学、地理学、灾害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灾害史研究在理论、方法等方面的可能拓展与突破作演讲。

  会议设置八场分场报告和四场青年学者论坛。分场报告围绕“疫灾及其防控”“水害与水利”“水害与城市”“环境与灾害”“灾荒中的官与民”“灾害书写与灾害文化”“中国共产党防灾救灾认识与实践”等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为培育灾害史研究的新生力量,年会从第十一届开始设置青年学者论坛。本次年会青年论坛三十余位学者参与研讨,设置四个分会场,主题分别为“灾害与政治”“灾害与慈善”“环境与灾害”“灾害与文化”,评议专家从选题的学术价值、研究的问题意识、学术史梳理、史料运用以及谋篇布局、细节处理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

  主题演讲及分组报告结束后,19日下午举行闭幕式,郝平教授等对会议作总结发言,主办方代表余新忠教授发表致谢词,王林教授代表第十九届年会主办方公布下届年会的主题。赵晓华教授在主持闭幕式时指出,本次年会参会论文内容丰富、研究方法多元,展现出灾害史研究跨区域、跨学科的特点,以及灾害史研究者将学术研究与服务社会相融合的责任和追求。夏明方教授最后的发言中特别强调应在跨学科研究的基础上,始终保持批判意识,规范学术讨论,推动实现灾害史研究涅槃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