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拜占庭历史与文化”课程入选南开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优秀典型



近日,南开大学办公室下发了南开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优秀典型名单。经学院推荐、专家组初审、现场展示答辩、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我院陈志强教授负责,武鹏、郑玮和庞国庆副教授作为课程组成员的“拜占庭历史与文化”课程入选南开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优秀典型。

“拜占庭历史与文化”课程为我校通识选修课,2019年获评为国家一流线上课程。课程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旨在展示拜占庭人物质、精神、政治和生态文明(文化)的主要历史成就。课程内容突出拜占庭文明的主要特质,发展、演变的历史自然基础和动力机制,进而阐述拜占庭历史在整个历史发展和文明体系中的独特地位。在教学方法上,课程采用线上视频传授和每学期4次的全国跨校直播互动课的主题讲解、答疑解惑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既适应当前学生移动互联网的生活方式,又将拜占庭历史与文化这一主题呈现给更广阔的群体。

课程教学团队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课程组负责人陈志强教授是天津市教学名师,多次获得如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南开大学“宁一弘道”魅力教师奖等省部级和南开大学各类教学奖项。武鹏副教授曾经两次获得 “宁一弘道”魅力教师奖,两次获得该奖项提名奖,并曾获南开大学青教赛三等奖。郑玮副教授曾获“宁一弘道”魅力教师提名奖。庞国庆副教授曾获南开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课程思政”优秀典型评选活动旨在南开大学全校范围内萃取并选树十门已见实效、受学生欢迎的“课程思政”优秀典型示范课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课程育人机制,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让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拜占庭历史与文化”课程入选南开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优秀典型,是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上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