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涛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6月9日,校长曹雪涛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事业的百年求索与展望——兼谈高校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题,向历史学院、医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课上,曹雪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事业的历史回望”“党百年追寻科技自立自强的宝贵经验”“高校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举措”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科技事业从自力更生、到自主创新、再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百年求索奋进的伟大征程,总结其中的宝贵经验,同时站在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起点上,与大家分享自己多年从事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的感悟与心得。

  曹雪涛从“1921至1949年” “1949至1978年”“1978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四个时期,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事业的历史进程。

  曹雪涛指出,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也为新时代科技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梳理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百年征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100年来,虽然不同时期党的工作侧重点不同,但贯穿始终的是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奋斗目标。”

  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追寻科技自立自强的宝贵经验,曹雪涛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立场;要坚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有效路径;要坚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所在;要坚持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是强大引擎;要坚持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发展是重要特点;要坚持真理和价值的统一是基本原则。

  高校助力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举措有哪些?曹雪涛谈道,一是抓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二是抓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三是抓重大平台建设;四是抓全球科技合作;五是抓人才高地建设。

  课程最后,曹雪涛寄语南开学子“坚持爱国奉献,坚持穷究其理,坚持追求卓越。” 他说,百年风雨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进步的丰功伟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以卓荦作为回报南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属于你们这一代南开人新的历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