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闵凡祥教授讲述“别称之下:斑疹伤寒的故事”


20221014日,由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办的世界疾病医疗史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线上开讲。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医疗社会文化史中心主任闵凡祥受邀作了题为“别称之下:斑疹伤寒的故事”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200余名师生参加。

闵凡祥教授以“斑疹伤寒”为例,探究不同时代和社会背景下的“斑疹伤寒”别称的形成,并且阐释这些别称所附着的历史信息,进而呈现社会文化史意义上的斑疹伤寒史。同时,他也强调,“别称”不仅仅是指代符号,它更是信息丰富的历史文本,透过别称的视角,可以探讨疫病史研究与书写的可能性与可实践性。

讲座伊始,闵凡祥教授介绍了斑疹伤寒的定义、特征、危害以及治疗方式,让参与师生对斑疹伤寒这一疾病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闵凡祥教授梳理了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对斑疹伤寒的认知历程。在科学地认识斑疹伤寒之前,人们多根据其特征性症状或爆发环境进行命名。闵凡祥教授指出,根据其特征性症状,不同国家的斑疹伤寒有着不同的名称,这些别称往往具有本国文化特征。而在不同的环境中,斑疹伤寒也有着迥异的名称,因而别称也具有环境特点。闵凡祥教授对斑疹伤寒因在不同环境爆发而诞生的别名——“战争热”、“军营热”、“阵地热”(“战壕热”)、监狱热、饥荒热做出了进一步解释。总体来看,斑疹伤寒是一种由肮脏和贫困造成的典型疾病。糟糕的卫生条件、拥挤的居住环境、寒冷的气候、食物短缺、无法经常清洁身体和换洗衣服等,都成为了斑疹伤寒爆发和流行的原因。而战争、监狱、饥荒等外部恶劣的环境加剧了斑疹伤寒的爆发可能性。随后,闵凡祥教授分别用战争中、监狱中、饥荒中爆发斑疹伤寒的的史实,揭示斑疹伤寒的危害性和相关影响。其中,在相关的史料记载中,绝大多数斑疹伤寒与饥荒有关。在众多饥荒热中,爱尔兰热最为著名。自1708年以来,爱尔兰多次爆发的土豆饥荒,使得大量饥饿的爱尔兰人成为斑疹伤寒的牺牲品,这也导致爱尔兰人多移民以及爱尔兰民族形象的污名化——爱尔兰人成为他者眼中的瘟疫。由此,闵凡祥教授认为爱尔兰热成为理解爱尔兰民族史、近代史的一个重要的视角。

除了斑疹伤寒的社会认知历程外,闵凡祥教授在讲座中也较为详尽地梳理了其病理原因和治疗的历史。此外,他在分析斑疹伤寒危害性的同时,也介绍了斑疹伤寒的防治过程对医学社会科学诞生的促进作用。

最后,闵凡祥教授对以上的研究做出了总结。一方面,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健康卫生的促进,流行性斑疹伤寒暴发流行的机率较低。另一方面,当人道主义危机出现,以及当战争或饥荒来临时,斑疹伤寒仍有再度暴发的可能性。闵凡祥教授也提醒道,如今在贫困、卫生条件较差的地区,仍然存在着斑疹伤寒。

报告结束后,丁见民教授对讲座内容做了简要的评析。他认为闵凡祥教授的讲座在视角上富有极大的创新性,探究疾病的新的书写模式,也较为清晰地梳理了病理的发展,揭示了其生物医学模式的变迁。同时,讲座从个案角度出发,对斑疹伤寒做了一个历史解读,富有故事性。讲座最后,闵凡祥教授就线上师生的提问进行耐心解答。


(供稿人:陈阿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