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协办、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主办的“16至21世纪中西关系”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1017日,由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人文学院主办、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人文学院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协办的“1621世纪中西关系”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本届国际研讨会旨在从宗教、艺术、文学以及科技等多个领域探究近现代中西方的彼此共存与相互影响。会议回顾了中西交往的重要方面,从跨学科的角度(如历史学、人类学、文学等)来进行探讨研究。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我院江沛教授、余新忠教授、孙卫国教授、黄相辅副教授和王薇副教授应邀出席,以线上参会的方式发表了报告。另有我院的十余名研究生也在线上参与了会议。


在会议的开幕式上,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展望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罗刚(Frédéric Laugrand)、加拿大拉瓦尔大学魁北克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晟文和我院院长余新忠先后代表举办单位致辞。余新忠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史学作为国内的史学重镇,有强烈的意愿也非常荣幸参与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国学术作为世界学术的一部分,也必定需要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的交流与合作。期盼未来三校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和多元,也希望通过广泛充分的国际学术交流和探讨,发出中国声音,在国际学术研究中做出中国的贡献,并展现中国文化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在研讨环节,江沛教授以比利时造京汉铁路为例,讨论清末西方铁路技术在中国的传播及移植。余新忠教授以清末民初天津名医丁国瑞为例子,探讨近代中国的中西医汇通之道与中医的生存策略。孙卫国教授以1832年英国东印度公司职员胡夏米对朝鲜半岛的考察,切入探讨19世纪西方势力对东亚区域的渗透。黄相辅副教授讨论英国作家威尔斯《世界史纲》在1920年代的翻译以及威尔斯与中国知识分子的互动。王薇副教授则以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初苏格兰传教士罗约翰在中国东北的活动为背景,探讨罗约翰对儒学及中国传统宗教的思考。除了我院教师之外,还有来自加拿大、法国、比利时等地10位学者在会上发表了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拉瓦尔大学李晟文教授牵线、主持,是三所高校长期良好合作的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已经有两届会议分别于2017年在天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及2018年在魁北克拉瓦尔大学人文学院举办。本次会议延续此系列优良的国际合作传统,学者在会议中以中文、法语或英语交互讨论,进行交流。会议在良好的气氛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