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召开2022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为深入落实南开大学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改进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历史学院于1028日至29日召开2022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南开大学电光学院教授张伟刚作为特邀嘉宾莅会,学院党政班子及教职员工80余人参会。



会议围绕人才培养、教学体系改革和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分析历史学科发展优势与不足,针对目前面临的新问题与新要求,提出加强改进的措施,明确了教育改革新思路、新方法。

28日,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张伟刚教授以“高校研究性教学的创新及应用”为主题,深入阐述教学模式创新的重要性与可行性,强调应创建集知识、方法、技能、素养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整合教育资源力量,形成独特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本,注重研究性教学,强化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性,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根据师从谭其骧先生做研究生的经历和自己培养研究生的经验,指出选拔研究生不应仅看重成绩和毕业院校,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家庭环境、逻辑思维能力和常识,强调了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性。指出导师要言传身教,从价值观念、逻辑思维等各方面潜移默化引导学生的成长。强调导师的责任与担当,不拘一格取人才,因材施教育人才。



29日,历史学院副院长夏炎、袁胜文分别就2022年度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汇报。夏炎汇报了本年度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阐述在拔尖学生培养模式、党政联动三全育人、学术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教育教学理念创新举措,就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建设性意见,强调本科教学应突出实践教学内容,强化专业核心课程。袁胜文从研究生的招生、培养、毕业三方面汇报了本年度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阐述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相结合的必要性,并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应作为未来研究生课程体系培养的重要一环。

根据会议安排,与会教师按照专业分为三组进行研讨,在课程体系改革、培养方案调整、生源质量探讨、思政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在全体会议上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强调学院应在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成果转化、教学环境改革、生源质量提高、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方法创新等六个方面树立长远的学科导向与核心目标,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人才培养方面,要在以学生为本的基础上,充分引导学生的研究自主性与独立性,重视学生价值观念与科研能力培养,始终贯彻严格优秀的人才培养标准,推动学生多方面成长。助推南开史学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确保南开史学成为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的中坚力量。

 

                               (研究生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