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退休教师陈振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3日上午9时20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6岁。

陈振江教授195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晋升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曾任历史系主任(1991-1995)、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南开史学》主编,是南开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学科学术带头人。曾兼任中国义和团研究会会长、天津市历史学学会理事长等职,是海外多所高校客座教授。

陈振江教授从事历史学研究60余年,先后从事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教学和研究,是海内外公认的中国近代史研究专家,长期讲授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史史料学、中国近代社会变迁与传统文化转型、通商口岸与近代文明等课程,著有《简明中国近代史》《新编中国通史·近代卷》《义和团文献辑注与研究》《发微集》(南开史学家论丛)等,主编《二十六史简明辞典》等,是国家清史编纂工程重要成员。曾获全国优秀图书奖、全国图书金钥匙奖、“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奖项。

陈振江教授在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受到学术界同行的广泛尊重和学生的真诚爱戴,他一生治学严谨,行为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陈振江教授的逝世是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重大损失。

遵照陈振江教授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陈振江教授千古!

    谨此,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以及陈振江教授家属,向各级领导、同事,陈振江教授的生前好友,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在治丧期间给予大力支持的各有关部门表示诚挚的感谢。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2022年11月3日


联系方式:022-23501637

电子邮箱:lsxy@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