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科研立项捷报频传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陆续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我院教师在上述重要国家级科研项目中斩获颇丰。

卞利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清代农家账簿中的乡村经济和社会史料整理与研究》成功中标立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是自2017年以来,我院教师连续6中标的第八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含中国历史研究院《新编中国通史项目》)。

据卞利教授介绍,该课题系大型民间文书文献——清代农家账簿的分类整理与专题研究项目。作为乡村民众记录日常生产与生活活动中使用和遗存下来的重要记录,清代农家账簿蕴藏着较为全面而系统的乡民生产生活与乡村社会经济社会信息,具有极为珍贵的史料价值。本项目整理和研究的清代农家账簿,在时间上涵盖整个有清一代,在空间上覆盖清代农家账簿留存内容、数量和类型较为丰富的华东、华南、西南和华北等地域。本项目共由五个子课题组成,其所整理和研究的对象以项目首席专家和子课题组组长个人收藏的皖南徽州、江西和华北地区清代农家账簿为主,以部分公藏单位收藏的珍稀清代农家账簿资料为辅。项目将遵循清代不同地区、不同时段、不同类型农家账簿文书的自身生成机制和特点,依据其不同类型、范围、内容与性质,在充分尊重其归户性、原真性、连续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按照地域次序和时间先后以及账簿之间逻辑序列关系,对资料整理及专题研究任务和进度进行合理安排与分工。本项目的最终成果由资料集、论文集和数据库三部分组成。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旨在打造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体现相关学科领域最高水准的学术力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鼓励广大专家学者以优良学风打造更多学术精品,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张荣强教授的学术成果《战国以降户籍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成功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成果文库。该成果为张荣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户籍制度研究及数据库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书稿综合运用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融通简牍学与敦煌吐鲁番学的研究,在对新出战国至隋唐时期户籍文书进行全面整理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并分析了这一时期户籍制度的发展脉络及其演变的规律与机理,揭示出该时期籍帐制度演变及其与社会结构的关系。同时,该成果创造性地从简纸更替这一角度入手,深入揭示了中古时期随着书写材料的改变,国家行政制度和社会控制方式相应发生的重大变化。

马子木副教授主持的《<清太祖实录>满蒙汉文本对勘整理与研究》获批立项为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该课题将系统搜集《清太祖实录》(含历次纂修本及衍生文献)现存近30种满文、蒙古文及汉文稿本、钞本与正本,结合关外时代多语文文献史料,进行对勘、汇校与考释,检视《太祖实录》的史源、文本系统与版本关系,形成语文学意义上的《太祖实录》精校版本,建立清初史料相对完整的文献链条,揭示清代多语文合璧书写的内在机理。在文献整理的基础上,该课题一方面通过史料学批判,辨析清朝开国史正统叙事的虚实真伪,揭示其层累改写的过程;另一方面,亦将追问正统叙事为何被如此书写,希望超越文本,在清代政治演进的语境下,分析文本变迁、历史书写与历史记忆塑造、政治合法性构建的关系,为清代政治史、满族史与满、蒙文文献学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近年来,我院不断强化科研投入力度、努力优化科研环境、提高教师科研积极性,促进科研工作稳步向前。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院2022年科研项目立项成绩突出,捷报频传。除上述立项项目外,另有9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及青年项目(包括两项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成功立项,总获批资助经费约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