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致敬 追忆师恩——陈振江先生线上追思会隆重举行



2022年12月22日(周四)下午14时,在先生断七之日,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和天津市历史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陈振江先生追思会举行,陈先生亲友、弟子、学者和师生等近八十人参加。

追思会在陈振江先生生平影像回顾中启幕。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主持会议,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致辞。余院长回顾了陈振江先生的生平,深切缅怀陈振江先生,感谢先生将宝贵的一生奉献给了南开,是杰出的南开史学学人。举办追思会纪念陈先生,一方面是希望通过缅怀和致敬,表达我们对于陈先生的爱戴和感恩。陈先生对南开史学的贡献至少有三:作为一位杰出的学者,对南开中国近现代史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通商口岸与近代文明、义和团运动等研究领域所做的开创性、奠基性贡献;身为出色的管理者,对南开史学的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学养深厚的教学名师,培育造就出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人才。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回顾和纪念,将陈先生的成就和精神,凝练总结成为南开史学的重要精神资产,薪火相传,推动南开史学不断发扬光大。

天津市历史学学会会长陈志强先生回顾了陈先生对历史学会的贡献,特别是回顾了陈先生激发、调整天津历史学会工作思路;对历史学会的结构进行调整;加强学会内部的团结与外联等工作。

远在澳大利亚的冯尔康教授发来悼词(由侯杰教授代读),回顾了与陈先生的同窗之谊,对陈先生一生表达敬佩。

师门弟子代表王先明教授致辞。王老师已在《天津日报》发表《笑迎清风月 史学开新域──从<发微集>看陈振江先生史学新取向》的纪念文章,先生为人为学为师方面都是楷模,为天津历史学会的发展铸就了辉煌的业绩。

弟子缅怀环节由天津师范大学李学智教授主持。侯杰、徐永志、喻大华、徐行、韩玉霞、董丛林、卞修全和李学智诸弟子,一一表达了对陈先生仙逝的沉痛哀悼,追忆先生的生平事迹和成就,感恩先生的教诲和关心,思念远行的先生。

学人缅怀环节由天津市历史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历史学院江沛教授主持,江老师已在《天津日报》发表《质朴性情高蹈超然——追忆陈振江先生》一文,以表纪念。张利民、江中孝、杜家骥、常建华、李金铮、张思和田海林诸学者,一一回顾了陈先生的学术成就,与陈振江先生的交往,先生在学术上的指导、提携,对学生的关爱,道德文章启人深思,难忘师恩山高水长。

陈先生公子陈其浩先生对学院领导组织、师友弟子出席追思会表示感谢,介绍了陈先生最后十年的生活,回顾了陈先生的学术人生、对子女的教育,陈先生不屈不饶的个性和探索历史的天性伴随始终,先生音容笑貌历历在目。

黄家友书记最后总结,近四个小时的追思会结束

缅怀致敬、追忆师恩。陈振江先生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