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我国著名明清史专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退休教师郑克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21225日下午1938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1岁。

郑克晟教授籍贯福建长乐,19319月出生于北京。1951年至195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至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今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研读明史。1963年调至南开大学明清史研究室,19891994年任南开大学古籍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委员。郑克晟教授主要从事明清史教学和研究,曾参加《明史》点校工作,担任中国明史学会顾问。专著有《明代政争探源》《明清史探实》《明清政争与人物探实》《从未名湖到新开湖:郑克晟师友杂忆》(即将出版)等,合著《清史》《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史史料学》《中国通史参考资料》(第八册)《明清史资料》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郑克晟教授的逝世是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的重大损失。

郑克晟教授千古!

 

遵照郑克晟教授家属意见,丧事一切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后续学院将适时举行追思会。在此期间,各相关单位和各位先进同仁若有纪念性的文件、文字等相关资料,敬请发送至纪念郑先生的专用邮箱:huainianzkc@126.com。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