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版“两大通史”编纂出版推进会顺利召开


近日,南开版“两大通史”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院长余新忠,《中国通史》总负责李治安、王先明,《世界通史》总负责陈志强,商务印书馆文津公司总经理王希、责编石斌,以及各卷负责人和校内外主要执笔者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就各卷的进度展开交流讨论,目前两大通史除了个别卷因为中途更换主持人等原因尚未完稿外,基本都已完成初稿,并有近半数已经完成修改交与出版社,经商议,大家认可全部各卷于2023年底完稿,并计划在两年内陆续分批出版。随后,与会学者就全书定位和撰写中存在的问题等展开交流,并达成共识:认为南开版“两大通史”将会是一套面向大众的、具有学术性的历史读物。全套编著包括《中国通史》和《世界通史》各8卷,既有注释的严谨亦兼顾行文的通俗。

大家一致认为,南开版“两大通史”的立项启动体现了学校对历史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一定要在近期集中精力做好收尾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文稿,为推动南开史学和通史编纂的发展,展现历史学研究的社会价值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