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南开史学之声 获志愿服务荣誉


      3月5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举行的“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暨大沽口炮台2021-2022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表彰活动”中,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荣获“最佳志愿服务单位”荣誉称号,同时,彭贺超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历史学院始终秉持“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治学传统,一贯重视发挥历史学的社会功能。在学院的支持和推动下,彭贺超副教授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首次开设了《服务学习:基于天津大沽炮台的海防史普及》通识选修课,依托天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的场地和资源进行情境教学,带领选课学生走进博物馆、校园、社区,针对游客、师生、居民等群体开展海防史普及服务。该课程整合校外资源,融入思政元素,旨在为南开学子提供新的学习模式和实践平台,面向社会发出南开史学之声,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和历史观。在海防史普及活动中,多位选课学生表现突出,受到各方好评,荣获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颁发的社会实践证书。

  据悉,历史学院将进一步整合天津市特色历史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探索育人机制,在服务社会中继续彰显责任担当、贡献南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