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琦教授做客“南开史学百年大讲坛”


512日上午,“南开史学百年大讲坛”第二讲顺利开讲。香港大学历史系教授徐国琦应邀作了题为《浅议“跨国史”及“共有历史”视野的重要性及其应用兼谈如何从体育角度研究美国扩张进程》的讲座。本次会议由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主持,院长余新忠教授以及江沛、赵学功、董瑜、张岩、滕凯炜诸位老师与学院学生共同到场聆听。讲座开始前,院长余新忠向徐国琦教授致送了主讲人聘书。


徐国琦教授首先聚焦“何为跨国史/国际史”的问题。从理论层面上看,跨国史是指一种学术方法和视野,它需要超越民族国家的界限,运用多国档案、资料,诸如非政府机构、竞技体育、战争、瘟疫等因素都可以纳入跨国史的视野中进行考察。提及此处,徐国琦教授推荐几部跨国史研究的经典之作,其中哈佛大学教授入江昭正是跨国史研究的奠基人。

接着,徐国琦教授以跨国史的具体研究应用,分析何为“共有历史”。在跨国史的视野下,以往在一战中被淹没的“中国华工”的身影开始出现。14万中国人“以工代兵”参与到一战中,在徐国琦教授看来,他们是拯救东西方文明的先行者。除此之外,从诗歌《人生颂》,《万国公法》,到留美幼童李恩富、张康仁具体的个人经历,再到二战期间中美两国间共有的历史,徐国琦教授从跨国史视角一一进行重新解读。跨国史强调共同参与的历程,关照以往宏大叙事中被忽视的文化、个人和民间层面,进而呈现一段共有的历史。

随后,徐国琦教授从体育角度透视美国例外论和美国扩张。在徐国琦教授看来,美国是一个体育共和国,体育既是影响和凝聚美国社会的重要元素,也是美国文化和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和载体。19世纪末,为转型期的美国寻找新边疆成为美国人的重要议题。诸如特纳的边疆学说、罗斯福的边疆神话以及马汉的海权理论等各种社会思潮和学说在美国粉墨登场。而体育在某种程度上也被世纪之交的美国人打造为新边疆的安全阀。体育为美国增添了活力,棒球、体育俱乐部、体育设施、体育用品等的出现,让美国人从事体育、享受锻炼,填补了消失的边疆带给美国人的冲击,也促成了美国人对美国文明活力和对国家能力的思考。其中,提倡体育锻炼、奋斗人生的西奥多·罗斯福正是体育这一新安全阀理论的代言人。可以说,20世纪之交,体育与美国国家命运密切相关,成为拯救个人和国家的有效工具。

围绕着“体育如何成为美国新边疆”的问题之后,徐国琦教授也提醒道,美国也通过棒球、篮球、奥运会等体育运动把美国的文化、价值观带到了世界。在各种全球性的体育运动中,渗透着一种新的、不易察觉的“美国帝国主义”。可以说,体育一定程度上既是美国人展示软实力的手段,又是美国塑造文化帝国主义的武器。总之,从体育的视角有利于理解20世纪以来美国如何将世界美国化以及如何迈向霸权。最后,徐国琦教授总结道,体育不仅是透视美国历史的有效窗口和解读美国崛起的极佳视角,也是研究美国是否例外的一个视野。

本场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