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史研习营田野考察:子牙新河流域的聚落与人群


825日,在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历史系教授温春来老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藏学研究所副教授黄博老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罗艳春老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助理研究员张叶老师的带队下,中国史研习营师生20余人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出发,前往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兴济镇、河北省黄骅市聚馆村及天津市滨海新区远景一村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田野考察。

上午830分,师生乘坐大巴到达沧州市,并在齐家务镇聚馆冬枣古树群前参观合影。沿途中,老师们为大家详细介绍子牙河流域的地形地貌、水系特征,使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地历史地理状况。

  上午10时许,研习营师生顺利到达兴济镇乾宁博物馆,并在博物馆工作者的讲解下进一步了解当地历史变迁、社会状况、民俗风貌。此外,学生自发研读博物馆内所藏碑刻,就碑文解读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上午1130分,研习营师生抵达黄骅市杜梨树王氏祖茔,在王氏后人的介绍下参观王氏始祖之碑。在与王氏后人的交流中,研习营师生对当地回民的族群迁徙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就餐后,师生前往当地清真寺,在管理人员的接待下进一步感受当地风土人情、社会情况、风俗文化,并从学术研究角度出发,进一步了解当地民众的精神世界。

最后,师生前往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在博物馆工作者的介绍下进行参观,仔细观摩相关地图,了解海岸线分布情况,学习相关知识,拓宽学术视野。

  下午5时,研习营师生返回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在本次田野考察活动中,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亲临历史现场进行考察,将阅读所得带入实地学习中,在历史实境中思考人群聚落问题。相信对学员们而言,本次田野考察将会是一段宝贵的经历、一段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