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史研习营结营


826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史研习营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127室)结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清史研究所所长朱浒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藏学研究所黄博副教授出席仪式,仪式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夏炎教授主持。

出席结营仪式的老师为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朱浒教授表示,历史学科已不再是冷门学科,它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正在逐步凸显。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探索建设社会主义中华文明,都不能离开历史学科的助力。长久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历史学科建设。为培养更符合现实需要的新时代人才。希望营员们通过参加中国史研习营,培养学术素养和世界眼光,体会文化生活,承担文化责任。

杨国安教授认为,老师们是学问的摆渡人,青年学子则是赓续学术的传承者。本硕博学生要多读书,像养蚕结茧一样一步步打好未来的基础。读书可以从“政治优先、少即是多、史无定法、书无定规”四方面着手。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追求优秀,互相帮助,快速成长,为史学发展做出贡献,也希望借助中国史研习营的品牌和平台,打造学术共同体,奠定学术界交流的基石。

黄博副教授对第八届中国史研习营圆满结营表示祝贺。他认为,只有在未来道路上找到内在的快感,才能在相对枯燥的研究活动中坚持下去。中国史研习营的学术沙龙活动,就打造了自由开放,活力无限,师生互有成长的平台。这一模式有在今后的活动中推广的必要性。

余新忠教授感谢各位营员的参与,希望研习营能够为营员们未来的学术道路打下基础。他鼓励并支持研习营新鲜血液的加入,为研习营的延续发展提供源头动力。

夏炎教授指出,站立在新时代潮头,青年才俊肩负着新的使命担当。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中国史研习营也会不断进步,更加符合同学们的学术需求。中国史研习营在疫情之后首次重启,意义非凡。中国史研习营的生命力,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青年学子的共同努力,期待研习营走向新的活力起点,共同探索历史学教育的新路径。

第八届中国史研习营正式结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