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差旅会议管理新办法解读


    编者按:20167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 [2016]50),其中,对中央高校差旅会议管理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即不再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而是将权限下放,规定中央高校可据实制定
差旅会议管理办法。为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和教育部要求,我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立足需求、精简高效、厉行节约的原则,对原差旅、会议管理办法进行 了修订。新办法业经2016824日第九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印发执行。考虑新办法变化较大,为便于师生尽快了解掌握,现对调整变化情况解读如下。

1、差旅住宿费标准有何新变化?

  新办法对财政部规定的差旅住宿费限额标准进行了精简,将86个省市地区简化为3类地区,每类地区对应不同的标准,并将标准适当进行了上调。此外,对于住宿价格季节性变化明显的城市,住宿费限额标准在旺季适当上浮。具体标准见南发字[2016]63号附件1

2、出差期间由其他单位负担部分或者全部城市间交通费的,如何报销差旅费?

  出差途中各段行程的城市间交通费票据应保持连续、完整。如不完整,原则上只凭据报销实际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发放当日的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出差期间由其他单位负担部分或者全部城市间交通费的,凭其他单位提供的有效证明(城市间交通费票据复印件等),按标准凭票报销住宿费及城市间交 通费,发放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若无法提供有效证明,出差人需提供情况说明并经所在二级单位审批,按标准凭票报销住宿费和城市间交通费,根据住宿费发
票注明的住宿天数确定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3、野外考察发生住宿费但无法取得正规发票,如何报销差旅费?

  师生开展野外调研、社会调查、考古挖掘、环境监测、气象观测、地质调查、工地勘察、海洋科学考察等工作,住在帐篷、农户、船舶、厂矿、科研基
地、考察站、监测站、农场、林场、学生宿舍和教室等不收取住宿费或不能取得住宿费发票的,在提供住宿情况说明并提供相关凭据后,可据实报销城市间交通费、 按规定标准发放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如发生住宿费但无法取得正规住宿发票的,可依照出差住宿地的价格标准和出差期限,在事前向单位申请住宿费标准,按审批标准和相关证明材料报销住宿费。

4、出差期间是否可购买保险?

  出差人员可购买出差期间人身意外保险一份;乘坐飞机、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的,每人次可以购买交通意外保险一份;自驾车出差人员,可购买出差期间自驾车意外伤害保险一份。

5、伙食补助费是否有调整?

  新办法提高了伙食费补助标准。伙食补助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每人每天120元包干使用。

6、市内交通费报销有何变化?

  市内交通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每人每天80元包干使用。出差人也可选择据实报销,不再享受市内交通费包干。也就是说,出差人可以选择市内交通费每人每天80元包干使用或者选择凭票据实报销,但不可兼得。

7、专家或校外人员的差旅费如何报销?

  邀请专家或校外人员来校开会的,可按差旅费规定报销城市间交通费、按照会议费管理等相关规定报销其他费用。

  邀请专家或校外人员来校交流访问的,可按差旅费规定报销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发放伙食补助和市内交通费。

  邀请专家或校外人员参加外地调研的,按差旅费规定报销受邀人员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及市内交通费。

8、会议分类、审批有何新变化?

  新办法将会议分为国内学术会议、国内管理会议和在华举办国际会议三种类型。国内学术会议是指因教学、科研业务需要举办的业务性会议,包括学术会
议、学术论坛、研讨会、评审会、座谈会、答辩会等。国内管理会议是指除国内学术会议之外的其他国内会议。在华举办国际会议是指报经教育部外事部门批准的、 在我国境内举办的国际会议。

  新办法调整了会议审批权限。会议举办者根据会议内容和性质选择相应的会议类型后,国内学术会议、国内管理会议报所在二级单位审批,财务处核定会议预算。在华举办国际会议报二级单位、学校业务主管部门审批,并按规定报教育部外事部门批准。

9、会议费标准有何新变化?

  会议费开支实行综合定额控制,各项费用之间可以调剂使用。新办法规定,国内学术会议的综合定额标准为750/.天,国内管理会议的综合定额 标准为550/.天,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的综合定额标准为1200/.天。不安排住宿的会议,综合定额按照扣除住宿费后的定额标准执行,住宿费不能 调剂使用;不安排就餐的会议,综合定额按照扣除伙食费后的定额标准执行,伙食费不能调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