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
                        付成双                    
职务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杰出教授
联系方式
Email: fush@nankai.edu.cn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主讲课程
  • 学术成果
  • 获奖经历
  • 招生

付成双,山东惠民人,19709月生,先后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20012003年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现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专业教授,主要从事加拿大史、北美西部史和环境史的研究。

联系方式:
fush@nankai.edu.cn


讲授课程:
世界近现代史,美国史,加拿大史、世界环境史、专业英语、北美西部史等


主要论著目录:

一:图书类:

1. 付成双著:《加拿大西部地方主义研究》(专著),民族出版社,20018月;

2. 付成双等译:《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与西部的开发1896-1914》(译著),吉林人民出版社,20035月;

3. 参与编写《大洋季风——两个世界大国的博弈原则》,社会出版社,1996年;

4. 付成双主编:《聚焦枫叶国度——中国加拿大研究优秀学位论文选辑》,天津古籍出版社,200610月;

5. 付成双等译:《共存与竞争:北美西北平原人类与环境的历史》(译著),天津教育出版社,200610月;

6. 付成双、张聚国等著:《世界现代化历程:北美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

7. 付成双著:《自然的边疆:北美西部开发中人与环境关系的变迁》,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高科:“环境史视野下的北美西部开发——评付成双著《自然的边疆》”,《世界历史》,2013年第5期。

8. 付成双著:《动物改变世界:海狸、毛皮贸易与北美开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8月。

9. 付成双著:《美国现代化中的环境问题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二:论文类:

1. “加拿大自治领时期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演变”,北京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加拿大掠影》,1994年第1期。

2. “加美特殊关系的形成与演变”,载姜芃编:《加拿大:社会与进步》,社科出版社,1996年。

3.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与西部的加拿大化”,《加拿大掠影》,1998年第1期。

4. “加拿大武装部队今昔”,《加拿大掠影》,1999年第2期。

5.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与西部的城市化”,《史学理论研究》,199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00年第1期。

6. “加拿大西部分裂主义初探”,《国际论坛》,2001年第3期。

7. “加拿大地方主义经久不衰的机制性原因探析”,《国际论坛》,2002年第1期。

8. “加拿大西部离心主义:历史、现状与未来趋势”,《南开学报》,2002年增刊。

9. “加拿大西部诸省的省内建设与经济多样化”,《南开学报》,2003年第3期。

10. “从中央集权走向地方分权的加拿大联邦”,《加拿大掠影》,2003年第3期。

11. “试论美国的兼并威胁对加拿大西部开发的影响”,北京大学:《加拿大研究》,2004年第1期。

12. “加拿大西部地方主义初探”,《世界历史》,2004年第3期。

13. “美国西部开发中人与自然关系的变迁”,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2004年第1 辑,社科出版社。

14. “评美国历史百科词典”,《世界历史》,2004年第4期。

15. “毛皮贸易对于北美印第安人的生态影响”,《世界历史》,2006年第3期;《高等学校社科文摘》2006年第5期摘引。

16. “西部环境史:美国史研究的新视域”,《历史教学》,2007年第6期。本文被收入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编《世界现代史新论》第三编,中国华侨出版社2007年版。

17. “美国现代化中的环境与环境问题”,《现代化研究》,2007年卷,总第4辑。本文的删节版本分别刊登在《科学与现代化》2007年第3期、《科学决策》2007年第9期、《高科技与产业化》2007年第9期,并被收入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主编《生态现代化:原理与方法》,环境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18. “试论毛皮贸易在北美历史上的重要性”,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四辑,社科出版社2007年。

19. “从环境史的角度重新审视美国西部开发”,《史学月刊》,200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09年第5期转载。

20. “加拿大政府在经济现代化中的作用”,《现代化研究》,总第5辑,商务印书馆,2010年;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编:《现代化的关键节点》,环境科学出版社,2009年。

21. “美国进步主义时期的城市环境改造运动”,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六辑,社科出版社2009年。

22.“加拿大工业化简论”,《历史教学》,2009年第10期。

23.“试论美国工业化的起源”,《世界历史》,2011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11年第5期。

24.“现代环境主义视野下的生态的印第安人”,《历史研究》,2011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1期。《读有所得》,第22期(2013年)以“印第安人的生态观”部分转载。

26.“试论近代机械主义自然观的非生态导向”,《全球史评论》,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12年第8期。

27.“19世纪后期美国人环境观念转变的原因探析”,《史学集刊》,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12年第6期。

28.“北美印第安人的生态智慧评析”,《郑州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高等学校社科文摘》2012年第6期要点摘编。

29.“从美洲大沙漠到雨随犁至”,《史学月刊》,2012年第11期;人大《世界史》2013年第2期。

30.“西部开发时期美国政府的西部资源政策及其生态影响”,《鄱阳湖学刊》,2011年第2期。

31.“美国西部开发的环境警示”,《绿叶》,2012年第6期。

32.“军事史与环境史结合的新尝试——评吕桂霞《‘牧场工行动’:美国在越战中的落叶剂使用研究 1961-1971》”(第二作者),《历史教学问题》,2012年第4期。

33“美国生态中心主义观念的形成及其影响”,《世界历史》,2013年第1期;以“从征服自然到像大山一样思考——美国生态中心主义观念的历史变迁及其影响”为名被夏正伟编《全球视域下的美国研究》收录,商务印书馆,2014年。

34.“从征服自然到为荒野立法:环境观念与美国联邦政府资源政策的变迁”,《光明日报》,201344日。

35.“从征服自然到保护荒野:环境史视野下的美国现代化,”《历史研究》,2013年第3期;以“从掠夺式开发到自然保护:环境史视野下的美国现代化”为题被《科学与现代化》2013年第3期全文转载;同时被转载于何传启主编:《世界现代化报告》(科学出版社,2014年);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编《生态文明建设》,学习出版社,2014年全文转载。

36.“一个现代环境主义的神话:生态的印第安人假说辨析”,载于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李世安等编《世界现代史新论》(第四编),人民出版社,2013年。

37.“瘟疫:来自旧世界的殖民帮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925日。

38.“开设历史类公共选修课的一点体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编:《史苑传薪录》第二辑,天津古籍出版社,2013年。

39.“美国革命对北美毛皮贸易的影响”,《贵州社会科学》,2014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4年第2期部分转载。

40.“沉重的进步:尘暴逼退美国生态边疆,”《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528日;以“美国从殖民地到现代化的代价”为题被《文摘报》2014610日摘录。

41.“成绩与挑战并存的世界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1231日。

42. “历史视野中的加拿大王冠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14日。

43.“北美现代化模式简论,”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编:《21世纪现代化的特征与前途》,科学出版社,2012年。

44.“哈德逊湾体系与圣劳伦斯体系争夺北美毛皮资源的斗争,”《史学月刊》,2015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15年第5期转载。

45.“毛皮贸易与北美殖民地的发展,”《南开学报》,2015年第2期。

46.“美国西部开发中的环境问题探究,”《历史教学问题》,2015年第1期。

47.“俄勒冈争端与落基山以西毛皮贸易的兴衰,”《历史研究》201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15年第10期转载。

48.“走出环境治理的迷雾,”上海《社会科学报》,2016317日;

49.“美国矿业发展中的环境问题探析,”《贵州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

50. “哭泣的印第安人:美国近代环境危机与治理”——付成双专访,《中国国家历史》,2016年,总第六期。

51. “让改变从现在开始”,校对者,《鄱阳湖学刊》,2016年第5期;《新华文摘》2017年第4期全文转载。

52.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与西部的开发,”《历史教学》,2017年第4期下半月刊;人大《世界史》2017年第12期。

53. “文明进步的尺度:美国社会森林观念的变迁及其影响”,《世界历史》,2017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18年第4期。

54. “生态文明与世界近现代史学科体系的构建”,《历史教学》,2018年第2期下半月刊。

55. “历史学视野下的生态现代化理论”,《史学月刊》,2018年第2期;河南大学《历史与社会(文摘)》,2018年第2期。

56. “白人的史诗、印第安人的悲歌、毛皮动物的末日”,评《皮毛、财富和帝国:美国皮毛贸易的史诗》,《上海书评》,201875日。

57.“北美早期历史上的荒野猎人——评《皮毛、财富和帝国》”,《新京报·书评周刊》,2018818日。

58. “对西部灌溉梦想的当头棒喝——评《帝国之河:水、干旱与美国西部的扩张》”,《上海书评》(澎湃新闻),201919日。

59.“现代化的环境代价:美国矿业发展中的污染与治理”(姚明星、付成双),《中国国家历史》第17辑,20196月。

60. “继承先辈传统,开创南开世界史建设的新局面”,《历史教学》,2019年第9期。

61. “种族主义与北美毛皮边疆印白通婚的兴衰”,《历史研究》,2019年第6期;《历史学文摘》2018年第4期部分转载;《民族社会学研究通讯》第312期全文转发。

62. “被遗忘帝国之路:利比里亚种植园经济形成中的生态、疾病和商业”,校对者,《鄱阳湖学刊》,2019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9年第13期(网络版)。

63. “从边疆开发到环境正义:北美西部史的多重面相”,《江西师大学报》,2020年第1期。

64. “美国和加拿大北纬45度边界线划定始末”(第二作者),《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65. 难以抗拒的宿命:毛皮贸易与北美西北草原印第安社会的变迁,《郑州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人大《世界史》2020年第10期全文转载。

66. “生态现代化与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社会科学报》,202072日。

67. “白人种族主义幽灵并未远去”,《历史评论》,2020年第3期。

68. “白人到来前北美印第安社会与文化的变迁”,《西部史学》,第五辑,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12月。

69. “处女地假说与北美印第安人的命运”,《史学集刊》,2021年第2期。

 

三、译文类:

1. “从内部殖民到种族多元化:加拿大亚裔人口变迁概观”,《加拿大掠影》,1998年第1辑;

2. “进入亚太经济合作新纪元的加拿大和中国”,《加拿大掠影》,1998年第1辑。

3. “巴克维尔与华人在该镇的历史”,载于李巍主编:《中加两国在21世纪的战略合作》,山东大学出版社2008年。

 

主持项目:

2006年,教育部一般项目:名称:自然的边疆:北美西部现代化中人与环境关系的变迁

2009年,天津社科后期资助项目:名称:从征服自然到与自然和谐共存:北美西部开发中的环境问题研究

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名称:美国现代化中的环境问题研究

2011年,中央专项基金项目:名称:发展与保护的博弈:美国现代化中的环境治理及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

2011年,加拿大外交部项目:名称:加拿大环境问题研究

2013年,中央专项基金项目:名称:毛皮贸易与北美早期的经济发展1604-1870

2015年,天津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名称:边疆开发与美加两国的社会建构:以毛皮贸易为中心的历史考察

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规划项目:名称:北美印第安人的传统及其现代变迁研究

2016年,教育部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课题“美国历史上的社会转型研究”

2018年,参与原祖杰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十九世纪美国工业化转型中的农村、农业与农民问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主要学术和科研奖励: 

20009月 南开大学“211工程亚太地区史”子项目资助出版《加拿大西部地方主义研究》;

20013月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加拿大研究基金,资助出版《加拿大西部地方主义研究》;

20018 参加中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海拉尔年会,《加拿大西部诸省的省内建设和经济多样化》获“优秀论文奖”;

20023  加拿大驻华使馆加拿大研究基金资助出版《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与西部的开发》一书的中文译本,并资助参加同年8月在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举行的“国际加拿大夏季研讨会”;

20033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加拿大研究特别奖”,并于20045-7月到加拿大考察;

20049  著作《加拿大西部地方主义研究》获首届中国加拿大研究会和加拿大驻华使馆举行的“加拿大研究优秀成果奖”论著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2005年 获得了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中心国际研究所为期半年的所住所研究员的资格,20062-6月在中美中心进行住所研究;

2007  论文“美国现代化中的环境与环境问题”,获第五届中国现代化论坛优秀论文奖;

2008  译著《共存与竞争:北美西北平原人类与环境的历史〉获得第二届中国加拿大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1  本人为第一作者的《世界现代化历程:北美卷》,整套丛书获得中宣部“三个一百”优秀图书奖;

2013年 本人为第一作者的《世界现代化历程:北美卷》,整套丛书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3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3 入选天津市131第二层次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2013 入选南开大学“百名优秀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

2013 论文“现代环境主义视野下的生态的印第安人”获得天津市第13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4 著作《自然的边疆:北美西部开发中人与环境关系的变迁》获得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优秀著作奖;

2014 入选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2015年  著作《自然的边疆:北美西部开发中人与环境关系的变迁》获得天津市第14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7 《发展与保护的博弈:美国现代化中的环境问题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2019 著作《美国现代化中的环境问题研究》获得第16届天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9 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计划到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访学一年;

2020 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