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先贤

杨翼骧(1918—2003)字子昂,山东金乡人。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学史专家。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北京大学)历史系并留校任教。1953年到天津南开大学工作,历任副教授、教授、系副主任。1982年筹建南开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任所长。 

  杨翼骧精于中国史学史和古代史的研究。四十年代即发表《司马迁记事求真的方法与精神》、《班固的史才》、《三国时代的史学》等论文。1956年撰著出版《秦汉史纲要》,是解放后最早的秦汉史教材之一,被高等院校普遍采用。八十年代完成多卷本《中国史学史资料编年》,被学术界誉为传世力作。1979年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吴泽教授共同担任《中国历史大辞典·史学史卷》主编,并专门负责古代部分。杨翼骧执教南开五十年,他开设的多种课程,均得到教师和学生的嘉评。尤其是中国史学史课程,以内容全面、资料丰富、条理明晰、分析精到、观点平允、语言生动、板书工整而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