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先贤

雷海宗(1902—1962),字伯伦,1919年在清华学堂学习。1922年毕业,公费留美,入芝加哥大学主修历史学,副修哲学。1927年获博士学位。回国历任南京中央大学史学系副教授、教授兼系主任、金陵女子大学历史系教授。1931年短期任职于武汉大学史学系和哲学系。1932年后,历任清华大学及西南联大教授、历史系主任和文学院代理院长。1952调任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兼世界史教研室主任。 

  雷海宗先生毕生从事于历史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讲授《中国通史》、《中国上古史》、《中国哲学史》、《中国文化史》、《西洋通史》、《世界上古史》、《世界近代史》、《外国史学史》、《外国文化史》、《基督教史》等多种课程。雷海宗先生学贯中西,融会古今。他一生著述极富,编著有《中国通史》、《中国通史选读》、《西洋通史》、《西洋通史选读》、《中国文化与中国的兵》、《世界上古史讲义》和《历史的形态与例证》、《中外的春秋时代》、《上古中晚期亚欧大草原的游牧世界与土著世界》、《殷周年代 考》、《无兵的文化》、《中国的家族制度》等史学论文多篇。2002年出版《伯伦史学集》。
  雷海宗先生与梁启超、蒋廷黼、郑天挺并为南开史学四大宗师,对南开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居功甚伟。他还把中外融会、古今贯通等清华学术精髓带入南开,对“求真、求新、求通、求用”的南开史学传统的最终完善,作出了可贵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