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先贤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别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中国近代重要的思想家、政治活动家、学术大师。
  梁启超学识渊博,在史学、文学、哲学、佛学等诸多领域都有较深造诣。早年参与领导戊戌维新等活动。1901年—1902年,先后撰写《中国史叙论》和《新史学》,发动“史学革命”。后著有《清代学术概论》、《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先秦政治思想》、《中国历史研究法》、《中国文化史》等重要著作和大量文章。所遗《饮冰室合集》计一百四十八卷,一千余万字。
  1921年,梁启超应聘来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历史课程,《中国历史研究法》即在其讲稿基础上修改而成。他借鉴吸收西方现代史学的理论营养并以其多年的治史积累,分《史的意义及其范围》、《过去之中国史学界》、《史之改造》、《说史料》、《史料之搜集与鉴别》、《史迹之论次》等六章,阐述研究历史的理论方法。每周一、三、五下午半天开讲,文、史、理、商科学子和校内外教员听课者场场爆满,每次多达数百人。他授课认真,兴致颇高,连续讲授两小时以上,毫无倦容。还加设“怎样做学问”的讲座,循循善诱,向学生传授治学方法。
  梁启超是南开历史学科的奠基人之一。1925年后,梁启超转任清华学校教授,又成为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