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舞台中央”——历史学院2019-2020学年团学联全体大会暨素拓活动圆满结束



20191024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团学联全体大会于历史学院119室召开。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历史学院辅导员苏心悦,以及历史学院团学联全体成员出席此次大会。

在团歌的旋律中,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团学联组织部孙睿琪、办公与学业服务部黄重源作为2019级干事代表发言。孙睿琪同学回顾了自己加入团学联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在团学联一个月的生活体验,分享了自己在组织部中获得的温暖与提高,展望了对组织部、对未来的自己的畅想与期许。黄重源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她回忆起初来团学联的自己懵懵懂懂,焦急紧张,是学姐学长的悉心指导与新成员的热情友好使她获得了安全感与幸福感,热切地表达了承担职责的决心和对学生工作的热情。

      历史学院团学联2017级代表、团学联主席刘思佳对19级新干事的到来表达了祝贺,并给予了大家祝福与嘱托。她回顾自己在历史学院两年多的学习与工作生活,告诉同学们,若想在历史学院的舞台上大展拳脚,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便要成为这里“真正的主人”。为此,她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成为这里“真正的主人”,首先要坚定自己的选择,敢于尝试,勇于探索,拥有一颗善于发现,善于创新的心;二,做团学联的主人、做南开的主人,应该勇于担当,将目光放到更多的人和事上,用心观察和了解身边同学们的想法和需求,努力让这个集体变得更好;三,成为这里的主人,便不能害怕做简单、重复的工作,反复是我们生活的常态,无论是学习还是学生工作,看似平凡的琐事,背后常常蕴藏着深刻的价值;最后,她希望新干事们不忘自己加入团学联的初心,提升能力,完善自我,与团学联共同成长,为中国的腾飞贡献南开力量。



张尧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第一届团学联在2017年第十三届历史学院话剧节上的合影,并分享了自己在国家大剧院观看的“老生常谈”王佩瑜京剧清音会。他认为团学联也是一个舞台,而同学们就是其中扮演着各种各样角色的演员。

如何在这个大舞台上发光发亮,张尧老师对团学联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锻炼能力,大学就是一个锻炼能力的地方,而团学联可以让我们体验各种未曾经历的事,获得新的人生体会与感受;二是施展才华,话剧节之所以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喜爱,正是因为同学们可以在话剧节上展现自己的才华;三是结识益友,在团学联里结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好友,开阔眼界,拓展思维。

除此之外,张尧老师更希望同学们能够登上舞台,走向舞台中央。这条道路必然坎坷艰辛,但同学们更应借此机会锻炼自我,对自己的未来进行充分的规划和思考,考虑自己以何种姿态融入社会、贡献力量。团学联只是一种对社会的初步模拟,有充足的容错性,同学们可以大展拳脚,不断尝试,为将来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张尧老师希望新干事们在团学联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不要轻视任何一件小事,因为小事方为成长道路的基石。他勉励大家:从现在的每一刻做起,踏上舞台,走向舞台中央,享受属于自己的斑斓人生。


素质拓展活动

由于天气渐冷,原定全体大会后的素质拓展活动提前至1019日进行。当天下午两点2019级团学联新干事们齐聚学院119教室,参加由团学联运动与团队建设部组织的内联素拓活动——推理定向越野。本次推理定向越野活动是运动部齐心协力用某原创小说改编成的游戏,经过了多次讨论和两轮实验修改,最终呈现给新干事们。

同学们到齐后,通过抽签随机分成六个小组。各组的同学在互相认识后,很快推选出一位小组长,并选定了组内负责拍照留念的同学。接下来,运动部负责人汪舒帆向大家讲解了游戏规则。在规则的指引下,同学们在广阔的津南校区寻找着关键线索。



再次回到119教室,在小组自由讨论环节,大家先各自分析线索,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破案思路,随后每个人都提出自己的看法、尝试着说服本组成员。在这一环节里,大家集思广益、通力合作。经过讨论后,各个小组内部达成了共识,每组给出一个统一答案,并且按给出答案时间的先后次序上台讲解本组的思路。发言人们或声情并茂还原了凶手的作案经过,或抽丝剥茧分析嫌疑人的心理活动,更有小组想他人之不敢想,大胆揣摩人物之间的感情变化……多个小组均成功推出了本案的最终凶手。最后,用时最短、答案正确且分析有理有据的5号小组赢得了本次活动的大奖。



下午五点,素拓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是一次体力与脑力的双重考验,既让新同学们熟悉了津南校区的校园环境,也锻炼了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在增进友谊的同时培养了集体意识。


(供稿:团学联办公与学业服务部白雪宁 运动与团队建设部)